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總醫院突出保打贏提升護理能力

聚焦演訓需求 錘煉戰救技能

2023年05月27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上旬,解放軍總醫院組織紀念國際護士節表彰大會暨“天使忠誠·續寫榮光”護理風採展演活動。活動現場,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演訓場景,一個個震撼人心的戰場故事,展示了野戰護理人員在重大演訓中呈現的昂揚風貌。這是該醫院弘揚對黨忠誠、不負使命、無私奉獻優良傳統,全面推進打仗型護理能力建設的縮影。

近年來,該醫院秉持“姓軍為兵、姓軍為戰”宗旨狠抓戰場護理能力建設,推動工作重點由保健康向保打贏轉變。實踐中,他們以演訓需求為牽引,圍繞“研訓建”提升衛勤保障護理能力,結合野戰護理平台建設錘煉摔打護理隊伍﹔聚焦提高戰救護理技能,制訂《機動衛勤力量基地化訓練護理工作實施指南》,圍繞嚴重復合傷、生物損傷等探索團隊救護新模式,指導所屬醫學中心梳理多套標准化救治流程﹔圍繞戰傷救護平台和護理操作模擬訓練平台建設項目深入開展研究論証,通過建用結合逐步構建起護理分級分類模擬訓練體系。

在此基礎上,該醫院還定期組織野戰環境下綜合救治關鍵護理技術訓練。其間,他們融合推進桌面推演、單兵救治、團隊協作施訓模式,全面提升護理人員軍事體能、戰術動作、現場急救技術等能力水平。

據悉,該醫院所屬醫學中心先后完成野戰醫療所信息系統研發及試用、“火線-后送”救治演練、三防醫學專科訓練分中心護理建設方案等。同時,他們還建立了百名護理精英人才庫,選派骨干護理人員參加重大演習演訓活動,圍繞戰場救治等課題取得多項成果。(孫興維、張密)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