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向世界展示中國“藍盔天使”的良好形象

——記中國第十批赴馬裡維和醫療分隊護士周娟

2023年05月28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您好!我是導診護士周娟,請問您怎麼不舒服?”馬裡時間5月9日上午11時許,一名約旦快反分隊的軍士在戰友的攙扶下,捂著上腹,來到我第十批赴馬裡維和醫療分隊所在的聯合國駐馬裡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簡稱“聯馬團”)二級醫院。當患者說“胸痛得厲害”時,周娟沒有按程序先登記患者信息,而是通知急診做好救治准備,讓患者坐上輪椅,一路小跑將患者推進診室,直到醫生通過問診和彩超檢查診斷為“闌尾炎”之后,周娟才放心地返回導診台補充登記患者信息。

患者對周娟熱情細心的服務印象極深,當她去病房查看輸液情況時,患者一下就認出了她,十分感激地朝她豎起大拇指,嘴裡還不停地用並不熟練的英語說著:“中國軍人真棒!”周娟雙手向他“比心”,並安慰他安心治療。

周娟首次執行出國維和任務,要追溯到2013年上半年。她所在醫院首次受命抽組我國第十一批赴南蘇丹維和醫療分隊,周娟雖然有些舍不得離開年僅3歲的女兒,但還是遞交了維和申請。在南蘇丹,周娟嫻熟的護理技能以及熱心周到的服務,贏得了各國維和官兵和當地軍民的好評,她獲得聯合國和平榮譽勛章,被醫院黨委任命為呼吸消化內科護士長。

2017年上半年,周娟第二次執行出國維和任務。醫院首次抽組醫療分隊赴馬裡維和,由於馬裡恐怖襲擊頻發,自然環境惡劣,醫院黨委決定優先選拔有過維和經驗的醫療隊員赴馬裡維和。周娟入選,任聯馬團二級醫院的導診護士,參與批量傷員和危急重症患者搶救。

去年下半年,周娟所在醫院再次奉命抽組醫療分隊赴馬裡維和,周娟又一次要求出征。時隔4年重回聯馬團二級醫院,周娟發現當年親手種的一棵小樹苗,已經長出了粗壯的枝干和繁茂的綠葉。去年9月4日上午,維和醫療分隊收治了一名開放性骨折的維和友軍傷員,需要立即手術。當時新冠疫情嚴重,完成隔離的4名護士中,隻有周娟有維和經驗。她上完白班上夜班,圓滿完成了那次救治任務。疫情平穩后,周娟積極參加聯馬團組織的聯合國日慶祝、婦女節文化之夜、人道主義捐贈等多項交流活動。

周娟十年內三次執行出國維和任務,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藍盔天使”的良好形象。今年3月,聯馬團專門派出宣傳官,拍攝制作了短視頻“中國維和護士周娟的一天”,在聯馬團官網、推特等新媒體發布后迅速“走紅”。4月12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張軍大使在安理會馬裡問題公開會上發言說,近期,聯馬團通過推特視頻展示了中國女性醫護人員周娟,在聯馬團二級醫院一天的工作生活情況,廣獲好評和點贊。

(本報記者 劉小兵 本報通訊員 汪學潮)

(責編:王子鋒、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