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航空兵某旅創新思想政治教育骨干人才培養方式——

新任政治教員有了“教育導師”

2023年05月28日09:1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別浪費東西了,我……我不行啦。你們吃吧!還有20多裡路,吃完了,一定要走出草地去!”舞台上,“老班長”用盡最后一絲力氣,推開紅軍戰士送到嘴邊的魚湯,慢慢地合上了雙眼。伴著哀婉低沉的音樂,台下官兵流下了熱淚。

日前,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一場文藝匯演,該旅機務大隊下士秦尚榆與上等兵靳子健、李坤鵬等創排的教育情景劇《金色的魚鉤》,生動再現了長征路上的紅色故事,令現場官兵深受觸動。

“充分發揮基層官兵主觀能動性,最大限度挖掘官兵自我教育潛能,推動教育入腦入心、落地落實,是‘導師’的責任所系。”現場觀看“學生”們的表演,擔任節目幕后指導的“教育導師”姚玉蕾感慨地說。

為進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質效,該旅探索創新教育方式,通過建立“導師制”幫帶培養思想政治教育骨干人才,吸引不少“業余選手”走上前台。在“導師”的悉心指導幫帶下,一批綜合素質過硬的政治教員隊伍脫穎而出。

“新時代官兵思維活躍、視野開闊,隻有積極為他們參與教育創造機會、提供舞台,讓官兵成為教育的主角,才能為思政課堂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他們在前期調研中發現,不少年輕官兵政治素質高、綜合能力強、作風形象好,也願意登上講台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但苦於授課經驗不足,開展教育效果並不理想。

如何發揮好優秀人才的“酵母”作用,推動思想政治教育深下去、實起來?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2019年以來,旅裡選派的政治教員連續3年在軍級以上單位組織的授課比武中斬獲一等獎,在軍級以上授課比武中獲獎的優秀政治教員有6人。為用足、用活優秀人才資源,他們經過研究論証,決定探索建立“導師制”,通過優化完善政治教員培養模式,力爭實現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帶動更多人的效果。

為幫助更多年輕政治教員提升授課本領,該旅在探索實踐中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該旅從基層大隊干部和優秀士兵中遴選政治教員苗子,並建庫存檔以便跟蹤培養。任命6名在授課比武中獲獎的優秀政治教員為“教育導師”,按照分層、分片挂鉤的原則,通過備課試講、經驗分享、交流討論等方式,對政治教員苗子進行精准指導幫帶。

他們還定期組織官兵現實思想調查,在准確掌握官兵思想脈搏的基礎上,結合時事熱點話題和官兵關注焦點,確定授課內容,公開選題“招標”。政治教員“揭榜領題”后,先備課試講、打磨教案,再同台競技、現場比拼。“教育導師”全程跟進指導,共同研究提升授課質量。

除傳統授課方式外,“教育導師”還帶領新任政治教員,積極探索教育情景劇、網絡直播等新的教育方式,極大激發了官兵參與教育、接受教育的熱情。

該旅領導告訴記者,“導師制”施行以來,一批新任政治教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作用發揮明顯,在教育講台上綻放光彩﹔通過帶教指導和共同切磋,“導師”們的施教能力和業務水平也水漲船高。

“教育成效好不好,檢驗評估是關鍵。”該旅領導介紹,他們以思想政治教育對備戰打仗的貢獻率為導向,科學制訂考核方法和評價標准,將“教育導師”帶教成效、政治教員授課質量與單位“雙爭”評比、個人成長進步挂鉤,牢固立起務教光榮、抓教有為的鮮明導向,激勵政治教員大膽探索、積極作為。

近期,該旅警勤連戰士彭英參加優秀政治教員授課比武,憑借生動的故事、幽默的語言、扎實的教案,深深打動了現場評委和官兵,榮獲二等獎。

走下領獎台,彭英激動地說:“備戰比武競賽期間,從主題選擇、內容設計到表達技巧、舞台展現,導師姚鐵城對我們進行了精心指導和悉心幫帶。這枚獎牌,凝結著他的心血和汗水。”

(本報記者 李倩 通訊員 宋克鑫 黃澤興)

(責編:王子鋒、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