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1集團軍某旅官兵研戰謀戰提升練兵質效——

體系融合鍛造防空利劍

2023年05月28日09:1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發現目標,進行電磁干擾,隨時准備抗擊!”初夏時節,渤海灣畔,第81集團軍某旅一場陸空對抗演練激烈展開。

接到指令,該旅導彈分隊預先設伏、嚴陣以待,電子防空分隊第一時間對來襲“敵”機實施電磁干擾。官兵密切配合、沉著應對,“敵”機剛剛進入打擊范圍,就被導彈准確擊中。

盡管打了個漂亮仗,但官兵沒有絲毫放鬆。演練一結束,官兵就圍繞完善防空作戰體系展開復盤研討。“分隊之間的協同配合要更加緊密”“施放干擾的時機應精准把握”……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研戰謀戰氛圍濃厚。

“研戰知戰,方能勝戰。”前期的一次對抗演練,讓該旅某營營長郝建芳記憶猶新:新裝備剛列裝不久,演練中電子對抗力量雖被分散配置在各火力單元,但由於缺少協同配合經驗,導致發生頻段互擾,最終貽誤了戰機。

“現代防空作戰是在復雜電磁環境下進行的聯合防空作戰,必須大力推進聯合作戰、促進體系融合,方能實現‘1+1>2’的效果。”演練復盤總結會上,該旅領導一針見血地指出,隻有加速推動電子對抗力量融入聯合作戰體系,才能適應新的戰場需要,掌握戰爭主動權。

為此,他們邀請院校專家講授防空作戰經典戰例,幫助官兵拓寬思維視野,深化對體系作戰的學習研究﹔安排火力分隊、電子對抗分隊指揮員崗位互換,通過熟悉掌握彼此戰術戰法及裝備特性,不斷提升協同作戰能力。

“電火一體”協同配合,促進部隊戰斗力提升。在前不久的一場戰術演練中,該旅電子對抗分隊與高炮分隊官兵精神抖擻、士氣高昂,高效協同、密切配合,成功擊落“敵”機。演練結束,高炮營營長郭納感慨地說:“有了電子對抗力量的有力支撐,打起仗來更加得心應手,我們打贏的底氣和信心更足了!”

該旅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常態組織實戰化條件下的聯合訓練、對抗訓練,深研制勝機理、創新戰法訓法,加鋼淬火鍛造防空利劍。(張濟洋 楊興燦)

(責編:王子鋒、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