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推動教學改革轉型升級

新型課程體系助力為戰育才

2023年05月29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在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開設的聯合作戰指揮培訓班課堂上,空軍指揮學院教授鮑振峰講授的經典戰例課程,深受學員好評。“聽名師講空戰,讓我受益匪淺。”學員李修華說。

今年以來,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與海軍指揮學院、空軍指揮學院聯合打造《典型作戰行動和經典戰例》小班化實踐性教學。“把軍種指揮學院名師專家、優質課程、教學方法等引進聯合作戰課程教學,通過聯合牽引、專業專攻、互補增效,提升了教學專業化水平。”該院某系主任鄶舟介紹。

該院聚焦聯合作戰人才培養目標,採取邀請戰區部隊人才深度參與、加強院際之間交流協作等方式,開展教研集智攻關和課程審查論証。對課程結構、教學內容等進行一體化設計,構建以能力培養為導向、方法要領為重點、實踐實訓為主要形式的新型課程體系,助力為戰育才。

在教學實踐中,該院持續優化聯合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培養方案,在保持課程版塊和結構總體穩定的前提下,持續更新教學內容,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的崗位指向性、專業針對性不斷提升。

“今年抓教學的主線,就是推開基於系統、基於場景、基於勝戰的教學改革。”該院領導介紹。近日,聯合作戰指揮培訓班學員依托教學科研系統,完成某聯合作戰課題想定作業,達到了預期教學效果。

與此同時,該院走開名師帶團隊、團隊育人才新路,構建名師名家、中青年杰出專家、青年英才相互銜接的人才方陣,形成可持續發展的人才建設格局。據了解,在今年指揮員班的教學課題中,名師名家工程人選承擔了三分之二。(閆曉強 羅金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