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米格-21退出羅馬尼亞空軍序列

2023年05月29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5月中旬,北約國家羅馬尼亞正式退役已服役60余年的米格-21戰斗機。羅馬尼亞已決定從挪威購買一批二手F-16戰斗機作為替代品,預計今年年底開始陸續交付。

5月15日,羅馬尼亞空軍在位於坎皮亞圖爾齊伊的第71空軍基地和位於博爾恰的第86空軍基地,同時舉行米格-21戰斗機退役儀式。隨后,兩個空軍基地的最后6架米格-21戰斗機起飛,前往位於巴克烏的第95空軍基地退役封存。

羅馬尼亞空軍於1962年開始引進米格-21戰斗機,最多時曾裝備大約400架。1993年至2002年,羅馬尼亞選中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作為承包商,對米格-21進行升級改造。該公司通過“槍騎兵計劃”對羅馬尼亞100余架米格-21進行現代化改造,包括更換新型雷達、升級航電設備等,並使其能夠與北約武器系統兼容。1997年,羅馬尼亞空軍開始接收升級版米格-21戰斗機。2007年以來,羅馬尼亞決定逐步退役米格-21戰斗機。

為填補米格-21戰斗機退役留下的空白,2013年10月,羅馬尼亞從葡萄牙採購12架二手F-16戰斗機,2020年1月從該國購買第二批5架F-16戰斗機。

羅馬尼亞退役米格-21戰斗機,是在該國推進武裝力量現代化大背景下進行的。數據顯示,1991年至2022年,羅馬尼亞空軍米格-21戰斗機共發生約30起航空事故。最近一起事故發生在2022年3月,一架米格-21戰斗機在黑海附近巡邏時失蹤,事后,該戰斗機確定墜毀。這次事故導致羅馬尼亞米格-21戰斗機進入全面停飛狀態。同年5月,羅馬尼亞確定該型機具體退役時間。

羅馬尼亞退役將軍、前米格-21戰斗機飛行員斯蒂凡·達尼拉表示,羅馬尼亞至少在10年前,就應該推進戰斗機轉型發展。達尼拉指出,部分退役的米格-21戰斗機,可出售給其他國家用於軍事演習。現年37歲的羅馬尼亞飛行員阿德裡安·特裡法在米格-21戰斗機退役儀式舉行之前表示:“是時候該對戰斗機進行升級換代了,以便跟上世界水平。”特裡法說,他不會接受駕駛F-16戰斗機相關培訓,因為開始接受該型機飛行訓練的飛行員年齡需在35歲以下。

羅馬尼亞目前擁有17架F-16戰斗機。為擴充先進戰斗機規模,羅馬尼亞國防部2022年11月簽署一份價值3.88億歐元(約合4.22億美元)採購合同,計劃從挪威購買32架二手F-16戰斗機,這批戰斗機預計今年年底開始交付。今年4月,羅馬尼亞最高國防委員會發表聲明稱,羅馬尼亞將購入美國新一代F-35戰斗機,以增強防空能力。聲明稱,作為對北約和歐盟國家承諾的一部分,擁有強大、可靠、可互操作、靈活和高效的防空作戰能力,是羅馬尼亞實現國防政策目標的關鍵。羅馬尼亞將通過購買新一代F-35戰斗機繼續推進空軍現代化。聲明沒有提及購買具體時間和數量。

有分析人士指出,羅馬尼亞退役米格-21戰斗機,轉而採購更先進的F-16、F-35戰斗機,意在進一步向北約裝備標准靠攏,增強與北約盟國之間的互操作性。(張小麗 董小超)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