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推進訓練系統互聯互通

2023年05月29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隨著虛擬現實、物聯網等技術快速發展,構建模擬訓練環境、推進聯合訓練系統建設,成為北約提升軍隊訓練水平和作戰能力的重要手段。據美國《國防》雜志網站5月19日報道,北約官員在今年4月舉行的歐洲最大訓練和模擬貿易展會上表示,北約正著力推動下一代聯合訓練系統建設,將訓練系統互聯互通作為工作重點。

近年來,構建模擬訓練環境一直是北約成員國重點研究領域。美國通過聯盟虛擬旗幟演習,將美軍及其盟友的戰斗機模擬器連接成網,專門實施分布式戰斗訓練。英國通過建設聯合兵種戰術訓練器,構建了一個由150余個聯網模擬器組成,可模擬主戰坦克、裝甲偵察車等武器平台的綜合訓練環境。此外,美國陸軍計劃於2024年構建新一代聯合訓練環境,英國陸軍也正在推進“聯合訓練轉型計劃”。

北約盟軍轉型司令部建模和模擬/訓練技術部門負責人馬克·馬登在展會上表示,北約雖然有各類訓練系統和模擬訓練環境,但尚未就建立統一標准達成協議。目前各訓練系統間不能互聯互通,缺乏對戰場全維度模擬訓練的能力。他表示,北約往往需要花費一年至一年半時間提前准備一次涉及多個成員國的演習,每次演習都需要重新整合基礎設施、網絡和安全系統,影響訓練水平和效率。

對此,馬登提出下一代聯合訓練系統建設的3個主要目標。

首先是標准化。報道稱,北約一直將標准化視為實現互操作性的有效手段,以此支撐各成員國開展演訓和作戰任務。馬登表示,目前北約31個成員國有著不同的訓練系統和模擬訓練環境,北約的目標是通過共同標准將它們聯通起來。下一代聯合訓練系統將著重構建可互操作的網絡化訓練環境,採用標准化和模塊化方法提升訓練質效。事實上,北約已在制定一系列標准化條令、程序和設計方案,同時從2022年啟動標准化系統架構研究,希望聯通各成員國訓練系統。

其次是數據採集處理。馬登表示,北約有多個成員國裝備F-35戰斗機,但能力和參數都與美軍裝備的F-35戰斗機不同,使用單一的F-35戰斗機參數,不能代表北約各成員國真實裝備情況。北約各成員國將密切配合,盡快採集並構建北約范圍內數據集。

再次是可持續性。為減少每次演訓造成的巨大資源浪費,北約將可持續性作為下一代聯合訓練系統的關鍵要求之一。目前,北約正在構建基於網絡的模塊化體系結構、以數據為中心的合成訓練環境,要求下一代聯合訓練系統具備戰略研究和規劃任務能力。北約計劃未來10年撥款1.5億美元,用於相關訓練系統和技術研發。

近年來,北約高度關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在軍事訓練系統中的應用,並發布多份研究報告,不過,從推進情況看,收效不大。一方面,北約過分痴迷於新技術革新,忽視了實際軍事訓練需求及對軍事技術產生的影響。另一方面,美軍在推進訓練系統建設時往往對北約標准視而不見,增加了北約推進聯合訓練系統的難度。(乃千 梁述朋)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