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基地:聚焦實戰育才 公開透明選才

2023年05月30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上等兵林鬆強走出艦艇活動室,一臉笑意。林鬆強所在的艦艇剛剛公布了軍士選晉結果——他順利晉升下士。

對林鬆強的順利選晉,戰友們並不感到意外:一方面,林鬆強專業素質過硬,近年來多次在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中取得好成績。前不久,他還在支隊組織的損管專業比武中奪得單項課目第二名。另一方面,該基地堅持用戰斗力標准選晉軍士,“尖子兵”優先晉升、“排頭兵”重點保留等做法,早已成為慣例。

據了解,近年來,為給部隊練兵備戰提供有力人才支撐,該基地緊盯戰斗力生成關鍵要素、關鍵環節、關鍵崗位,堅持聚焦實戰育才、基於實績量才、公開透明選才,取得明顯成效。

“我們採取‘走出去、引進來’相結合的方式,送苗子赴裝備廠家學習,外請技術專家來營答疑解惑,並定期組織強化訓練,鍛造提升人才綜合素質。”該基地領導介紹說,著力抓好人才培養的同時,他們立起為戰選才鮮明導向,嚴格按照標准、條件組織軍士選晉,以務實舉措增加人才“庫存”。

實踐中,該基地對於專業緊缺、崗位急用人才,採取優待政策予以保留﹔對持有專業資格証書的義務兵,同等條件下優先保留﹔對技術水平要求高、培養周期長的特殊專業崗位人才,通過計劃單列的方式重點保留﹔對擔任過骨干號手並在重大任務中表現優秀的義務兵,按照相關政策規定提前選晉軍士。

“下士鐘志軒多次在上級組織的比武中取得好成績,通過選晉考核后被提前晉升為中士。”該基地領導介紹說,每次選晉軍士,他們都突出綜合素質考核,在理論測試環節不僅有試卷作答,還增設面對實物問答,全面考察備選人員專業理論水平﹔實操作業環節既考裝備操作技能,又考應急處置水平,還考戰術戰法運用。

一系列務實舉措,有效激發官兵干事創業熱情。雷達專業上等兵王登輝,下連僅一年就把艦上雷達的操作、使用、保養工作“摸得透透的”。像他一樣,該基地一大批入伍不久的義務兵,鉚定崗位精練技能,立志早日成為素質過硬的專業尖兵。(宋大千 金澤星)

(責編:陳羽、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