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情景教育的創新實踐

2023年06月08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①: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組織艦艇編隊訓練。王光杰攝

    圖①: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組織艦艇編隊訓練。王光杰攝

圖②:該基地某護衛艦支隊組織下連新兵參觀海權文化展館。王光杰攝

    圖②:該基地某護衛艦支隊組織下連新兵參觀海權文化展館。王光杰攝

圖③:該基地某護衛艦支隊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王光杰攝

   圖③:該基地某護衛艦支隊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王光杰攝

“能看清多遠的歷史,就能看見多遠的未來”

接到參加情景教育的通知時,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保障部助理員趙加文正在出差返回的路上。打電話來的戰友叮囑趙加文,這次情景教育務必參加。

趙加文或許不知道,這次醞釀已久的情景教育,和他還有一些關聯。

此前,該基地一名領導恰巧聽到趙加文當新兵時的一段經歷——

那時,趙加文所在新兵連在劉公島上。兵之初,趙加文和戰友的第一堂大課,是在甲午戰爭博物館裡上的。

那是一次三公裡跑比賽,從北洋海軍忠魂碑跑到東泓炮台。結果,剛起步,趙加文的鞋就被踩掉了。來不及回頭,他一把脫掉另一隻鞋,赤腳踩著碎石子路跑完三公裡。從那以后,趙加文的故事一直被新訓干部講給一茬茬新兵聽。

“深入了解那段歷史,對我觸動很大。”趙加文沒想到,這句話傳到基地領導耳朵裡,竟會演變成一次情景教育的探索與嘗試。

“能看清多遠的歷史,就能看見多遠的未來。”該基地黨委一班人一致認為,基地所屬部隊駐地歷史教育資源豐富,是搞好情景教育的有利條件。備戰打仗任務越重,機關干部越需要警醒,越需要一堂堂生動的教育課增強危機感、憂患感、緊迫感。

“隻有讓官兵走出機關,身臨其境,被教育氛圍所感染,才能讓大家受到觸動。”該基地政治工作部一名領導告訴記者,“基地黨委最終拍板,拿出專門時間,組織官兵前往教育地開展系列活動,既給官兵聽、看、感的機會,也給大家留出思、悟、說的空間。”

“教育在合適的時機舉行,就像在雨后撒下種子”

深夜,參謀李子超在鋪位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從碼頭起航后,李子超覺得自己正隨戰艦駛入一段歷史。

前幾天,機關把相關讀本發給了大家。登艦前,李子超已讀了一大半。隨著戰艦輕微地搖晃,“這條航道前人也曾走過”的念頭,讓他有一種時空交錯的感覺。那段歷史產生的痛感,此刻如此清晰。

在相隔不遠的另一個艙室,業務長張帥也毫無睡意。在甲板上看完紀錄片后,張帥一直被一種情緒包裹著。晚上討論時,張帥說了很多,要不是其他戰友也要發言,他還會說下去。

“有些話,應該記在本子上,再慢慢刻進腦子裡。”想到這裡,張帥摸到筆記本和筆,朝著亮著燈光的地方走去。

一路航行,一路觀察,政治工作部某處副處長袁慎祥感到,情景教育已開始產生預期效果。

參觀活動從北洋海軍公所開始,到海軍博物館結束﹔集體授課以“海軍發展與國家命運”為主題探究其中的聯系﹔討論緊密結合“什麼樣的海軍能打勝仗”來談歷史教訓與經驗……

“按說走陸路赴教育地更便捷一些,最后還是決定乘艦從海上走,就是因為這更能讓官兵在身臨其境中產生共鳴。”袁慎祥說。

“這次教育課,特別有氛圍。”不知不覺中,一級上士王明明已在1︰1復制的定遠艦上拍了許多張照片。

2020年9月,王明明從電視裡看到定遠艦那塊重約18噸的鐵甲起吊出水的新聞后,便對這艘見証了北洋海軍歷史的鐵甲艦產生了興趣。

在北洋海軍忠魂碑前祭奠,在海軍博物館前組織簽名儀式……袁慎祥告訴記者:“這次教育活動安排了多個教育場所,為的就是讓官兵從不同視角來審視那段歷史。”

全程跟隨下來,記者發現,向北洋海軍興亡史要鏡鑒,在感受人民海軍由弱向強發展歷程中激發斗志,在回顧中國共產黨發展之路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構成了這次情景教育的清晰思想鏈路。

“教育是可以設計的,好的引導往往不露痕跡。”該基地政治工作部一位領導說,“教育在合適的時機舉行,就像在雨后撒下種子。”

“內心被真正觸動,就是這種感覺”

重溫入黨誓詞,是這次情景教育諸多活動中的一項。看到官兵舉起右拳高喊入黨誓詞,記者被深深地震撼了。

“我之所以高聲宣誓,是因為我很激動。此時此刻,我更加堅信,在黨的領導下,歷史不會重演。有了黨的絕對領導,人民海軍將不辱使命、無堅不摧。”保障部助理員周韶國的這番話,讓該基地政治工作部干事王建民感同身受:“內心被真正觸動,就是這種感覺。”

在東泓炮台旁舉行的官兵發言明志活動中,王建民站在了刻著“十三億多中國人要發憤圖強”這句話的石碑前。

那年,在膠東(威海)黨性教育基地劉公島教學區,習主席語重心長地說:“我一直想來這裡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十三億多中國人要發憤圖強,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好更強大。”

此時此刻,剛從甲午戰爭博物館走出來的王建民對統帥的這句話有了更強烈的共鳴和更深刻的理解。

“請黨放心,強軍有我!”王建民的發言,贏得了現場官兵和游客的熱烈掌聲。

歷史與現實的碰撞,帶來更多思考和感悟。

在甲午海戰官兵蠟像前,一個小女孩的話讓一級上士胡盼心頭一震:“玻璃櫃裡的是海軍,這個叔叔也是海軍。”那一刻,胡盼猛然意識到:“中國海軍的使命,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

在一個展館前,胡盼感慨萬千:“對一個國家來說,落后就要挨打。要想不招來狼,自己就要變成一頭雄獅。”

教育中,很多官兵和胡盼一樣,開始以更開闊的視野思考問題。

聽著講解員對黃海海戰、威海衛保衛戰的講述,官兵們時而凝重、時而振奮、時而憤怒。隨后的討論中,大家的思考匯集在了一起:“沒有信仰的軍隊,不會有戰斗力”“團結是鐵是鋼,是最強大的力量”“練兵千日用一時,真能打仗是根本”……

翻開李子超讀了一大半的《中日甲午黃海大決戰》,裡面有很多批注,其中一頁的空白處寫著:“軍史折射國運,富國必須強軍。”

參謀王鬆的思考更為具體:“從北洋海軍的失敗,可以反觀出當下聯合作戰的重要性,體系制勝的前提是每個作戰鏈條都必須強起來……”

“簽名的時候,我想起了那個叫‘亮劍深藍’的雕塑”

一場教育有多大成效,得看官兵目光落在哪裡。

教育中,有的官兵駐足在北洋海軍“特等炮手”“特等射手”“技術能手”銀色獎章前。

有的官兵下意識地伸出手,隔空去摸復制的定遠艦那門被欄杆隔了起來的主炮。歷史上,定遠艦上的官兵曾用它重創敵軍。

在海軍博物館,張帥則把目光投向一個展櫃,展品的名稱是“上甘嶺枯枝”,其下有這樣幾行字:“1952年10月,朝鮮人民軍代表團贈送東海艦隊的禮物。此枯枝僅85公分,竟嵌入35枚炮彈彈片。”

駐足凝思,張帥感嘆:“在嚴酷環境中,我們敢於斗爭也善於斗爭,這才叫中國軍人。”

隨著教育的深入,更多官兵開始思考今后的努力方向:“勝利是等不來的”“備戰是一趟關乎生死的競速跑,人人都在其中”“現在要做的,就是把工作干到極致,把本領練到最好,讓人裝合一,時刻准備好”……

“邦境雖安,忘戰必危。”討論中,該基地一名領導說:“回顧百年前中華民族這段屈辱史,再想想人民軍隊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必須時刻准備著,向著勝利勇敢前進!”

更多的思考在發酵,更多的力量在凝聚。

在海軍博物館前的廣場上,官兵們紛紛在紅色橫幅上簽名明誓。

“亮劍深藍,舍我其誰。”放下筆,參謀王志恆告訴記者,“簽名的時候,我想起了那個叫‘亮劍深藍’的雕塑。”

此刻,在海軍英雄廣場上,巨型雕塑“亮劍深藍”——一把熔鑄了被我人民海軍擊毀的部分敵艦機殘骸的擎天長劍直指蒼穹。

“我們要用自己的奮斗,把它擦得更亮、變得更鋒利!”王志恆說。(王社興、王漢唐、李文祿、張峻瑋)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