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發自第七十二集團軍某旅二連的主題教育調研報道——

問題清單“清”幾許

2024年01月28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年新氣象,新年新作為。

這天訓練歸來,第72集團軍某旅二連干部劉寧博拿出一份問題清單。他當著記者的面,將“缺乏模擬訓練手段、基礎訓練水平弱”這一項劃掉,記者的主題教育調研採訪也就此展開。

原來,該連長期執行駐訓任務,由於駐訓地缺乏開展單兵單裝訓練的必要條件,一些官兵技戰術基礎不夠扎實成為一個老大難問題。

“既然早就發現了問題,為什麼一直沒解決?”記者問道。

該旅作訓科蘇參謀解釋:部分連隊曾多次申請在駐訓地建設模擬訓練室,但旅機關也有自己的難處——“野外駐訓,地點經常變更,總不能建了拆、拆了再建。再加上建設模擬訓練室涉及作訓、裝管、營房等多個業務部門,需要投入一定的經費……盡管如此,前年的問題清單,還是把這一項加了進去,但在當年底算總賬時,仍未見有多少進展。”

“開列問題清單的目的,不是簡單列出問題,而是要解決問題。”蘇參謀介紹,旅裡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時,有人重提舊事,黨委一班人態度鮮明:為基層解難紓困,容不得等靠推諉,必須迎難而上、向難攻堅。

直觀的變化,體現在問題清單上。劉寧博介紹,他手裡的這份問題清單,就是旅機關與連隊一起研究制訂的。

記者發現,問題清單區分備戰急需、建設急用、官兵急盼等方面,每個問題分別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時限。其中,訓練條件手段還不完善、部分新型作戰力量人才有缺口、訓練場建設還不到位等制約部隊戰斗力建設的問題,被重點標注。

“以前的問題清單可不都是這樣。”正在二連調研的組織科趙干事打開話匣子:有段時間,一些基層單位向官兵征集意見時,有的避重就輕,列的都是容易解決的小問題﹔有的甚至把已經解決的問題再次寫入清單……還有各級分不清責任主體的問題,比如採購圖書等事項,營連本級能辦理,卻還要上報機關審批﹔而為崗哨換發藥品、每月巡修車輛等屬於機關職權范圍內的事,又被一股腦地推給了基層。

問題是工作的導向,也是整改的抓手。第二批主題教育中,該旅黨委針對存在問題,堅持以學正風、以學促干,靈活採取課程化支部組學、通俗化黨員講學、常態化骨干幫學、個性化群眾自學、網絡化平台助學等方式,組織官兵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引導大家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改進作風、整改問題的實際行動。

記者了解到,該旅黨委組織領導和機關干部利用挂鉤幫建、檢查調研等時機,深入一線察實情、謀實招、解難題,推開“一旅一規劃、一營一對策、一連一清單”幫建模式。為確保整改成效,旅領導多次現場辦公,制訂措施辦法,督導工作進度。全旅上下逐漸形成共識:問題清單的“清”,既是問題之“清”,分清哪些是真問題、哪些是假問題﹔也是責任之“清”,需基層解決的馬上就辦、該機關解決的堅決認賬﹔更是存量之“清”,凡是清單上的問題,都必須抓緊清零見底。

時至今日,問題清單“清”幾許?

“走,到剛建成的模擬訓練室看看。”說話間,記者跟隨二連姜連長的腳步走進一間板房,隻見數十名官兵正在開展補差訓練。

“這套模擬訓練系統,使用起來很便捷,不僅可實時顯示訓練成績,還能以曲線圖的方式動態反饋訓練成效。” 姜連長一邊演示一邊介紹,前段時間,多台信息化模擬設備陸續投入使用,官兵開展基礎訓練有了好幫手,各課目成績優良率明顯提升。

“其他問題解決得怎麼樣?”對照問題清單,記者發現,隨著主題教育持續深入,該旅推出的各項解難幫建舉措都已落地落實——

單位遠離體系醫院,導致官兵送診難,旅機關聯系駐地雙擁部門與地方醫院,協調建立醫療服務綠色通道﹔駐訓地缺少文化活動設施,旅宣傳科結合上級專項建設,幫助各營建成野戰文化中心﹔小特專業優質教學力量不足,旅作訓科組織訓練骨干前往兄弟單位跟學跟訓……

“整改成效好不好,官兵最有發言權。”這段時間,該旅人力資源科劉干事正忙著收集整理基層官兵的反饋意見。他給記者遞來一份材料,上面既有基層對機關服務滿意度的定期測評數據,也有擬列入清單的新問題。

“為基層解難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劉干事說,隨著一張張問題清單變為一份份被廣泛認可的成效清單,官兵把開展主題教育煥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戰備訓練的強大動力。

記者調研採訪期間,二連又接到新任務,他們將代表該旅參加上級組織的建制連比武。該連全體官兵聞令而動,開展專攻精練固強補弱,決心以優異成績回報組織的關心關愛。(黃昆侖、童祖靜)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