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航空兵某旅引導官兵傳承英雄血脈——

做一把勇於奮斗奉獻的“空中刺刀”

2024年01月28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官兵在榮譽室開展黨團活動。李士全攝

官兵在榮譽室開展黨團活動。李士全攝

【軍史場館·檔案】空軍航空兵某旅“強軍先鋒飛行大隊”榮譽室由“源、刃、路、志、榮”5個版塊構成,通過燈箱櫥窗、文物實物、音頻視頻等,全面展示部隊輝煌戰績、經典戰例、奮斗足跡、英模典型、功勛榮譽等,幫助官兵樹牢“祖國用第一為我們命名,我們用第一來回報祖國”的價值追求。

“73年前,面對侵犯之敵,首任大隊長李漢奉命與戰友駕駛8架米格-15戰機升空迎戰,年輕的人民空軍憑借‘空中拼刺刀’精神,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近日,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官兵走進“強軍先鋒飛行大隊”榮譽室,圍繞戰斗精神培育開展情景式教育。現場,大家認真聆聽解說員講述,沉浸在“強軍先鋒之源”版塊營造的戰斗氛圍中,感受崢嶸歲月、體悟先輩精神。

第一批入朝作戰志願軍飛行員合影、一等功飛行員褚福田使用過的飛行帽、“強軍先鋒飛行大隊”的獎旗……榮譽室裡,幾件“傳家寶”格外引人注目。

據了解,該大隊所在部隊前身是我黨締造的第一支空中作戰力量,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組建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第四師,立下赫赫戰功。這個大隊是空軍首批組建、首支參戰、首獲勝績的英雄部隊。1951年初,在朝鮮上空空戰中,大隊長李漢不畏強敵,敢打硬拼,痛擊敵機,首創人民空軍作戰史上空戰勝利。

“這裡是我們旅開展黨史教育的重要陣地。”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旅隊建設發展史是人民空軍發展史的一個縮影,也是官兵接受教育、升華自我的鮮活教材。為此,每逢執行重大任務、新兵下連、學員畢業報到,他們都會把參觀榮譽室作為一門“必修課”,引導大家在回顧歷史中強化使命感、榮譽感,傳承紅色基因、爭當英雄傳人。

一張張英雄照片、一幅幅戰斗畫面、一段段動人故事……無不展現著這支戰功卓著、英雄輩出的部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忠誠航跡。榮譽室解說員告訴記者,70多年前,英姿勃發的飛行員們與強敵決戰長空,打出了令敵聞風喪膽的“米格走廊”,創造了“寧可血洒藍天,撞也要把敵機撞下來”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最終取得了首創空戰勝利、首創夜戰勝利、首創近戰勝利等一系列榮譽,打出了人民空軍的赫赫威名。

“為什麼多年來大隊飛行員的血性膽氣始終充盈?紅色基因就是我們的勝戰法寶。”如何把輝煌戰史轉化為部隊建設的推進劑,是該旅黨委一直思考的問題。記者了解到,他們在日常工作中以黨史、軍史、戰史、旅史為主要內容,組織官兵開展軍魂教育、戰斗精神培育。去年,他們還結合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日,組織官兵開展“觀看經典電影、回顧戰斗歷程”等主題活動。期間,大家圍繞“戰史告訴我們什麼”展開熱烈討論,明晰肩頭責任,堅定奮斗方向,紛紛表示“要做一把勇於奮斗奉獻的‘空中刺刀’”。

空中幾秒鐘,苦練十年功。在該大隊榮譽室裡的航跡圖上,任務標注點分布廣泛,官兵在先輩精神激勵下不斷創造新成績。據介紹,近年來,僅該大隊官兵就先后有4人5次獲得“金頭盔”榮譽,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4次,大隊先后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

“以空戰英雄為榜樣,不畏生死、奪取勝利。”每次執行任務前在革命前輩李漢雕像前舉行宣誓儀式,是該旅至今保持著的一個傳統。官兵說,每次宣誓,都是在向英雄前輩報告:他們會時刻保持戰斗狀態,做好隨時起飛迎敵戰斗的准備……(任旭、劉丹、初正)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