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基地

精准培養建強骨干隊伍

2024年01月28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全船斷電,機電班組織搶修,帆纜班准備重力拋錨……”近日,海軍某基地在某海域組織軍士船長獨操考核。駕駛室內,面對突然而至的特情,剛從航通班班長轉任船長的一級上士李金秋沉著應對、果斷處置,最終化解險情。軍士船長成為獨當一面的行家裡手,這是該基地骨干人才隊伍建設取得的喜人成果。

“對於軍事人才培養,既要選好苗,更要育壯苗。”該基地領導介紹,勤務船指揮員由軍官改為軍士擔任,這對軍士骨干能力素質提出更高要求。為此,他們按照精准培養的思路遴選使用骨干力量,對人才“苗子”進行超前預置、集優鍛造﹔同時突破專業限制,從操舵、信號、機電等不同專業崗位選拔儲備人才,拓寬軍士船長選拔途徑。

在此基礎上,該基地緊盯戰訓任務需要,區分初級、中級、高級軍士不同培養標准,採取“一人一策”方式為其精准制訂強能路線圖,確保人才隊伍結構科學合理﹔精准確定崗位需求,打破專業壁壘開展“一專多能”訓練,提升骨干綜合能力﹔有針對性保留和使用人才,建立“考核上崗、末位淘汰”機制,確保骨干隊伍實現有序銜接。

“我們還注重把人才放在實踐中鍛造,借助重大演訓任務錘煉骨干力量。”該基地領導介紹說,目前,多數軍士骨干通過重大任務檢驗考核,成為海上勤務保障的生力軍。前不久,該基地官兵執行夜間保障任務,一艘艦船設備突發故障,二級上士、新任槍帆班班長寇怡飛迅速判斷、有效處置,確保了任務順利完成。(李銀川、陶晨)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