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军代表有了战备背囊

■汪德生 本报记者 王 瑶

2014年04月08日05: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代表有了战备背囊

  “出发!”3月28日下午,随着总装驻重庆军代局某军代室总代表李四川一声令下,两名军代表背上迷彩战备背囊快速登车,迅即消失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

  这两名军代表是赶赴某部实弹演兵场,前去执行技术保障任务的。从接到命令到登车出发,他们仅用了5分钟。军代表谭锦对记者说:“背上战备背囊,走在官兵队伍里,有一股勇往直前的激情。”

  去年年底,谭锦执行了一次类似的任务,可那时的感觉却大相径庭——穿着迷彩服,却提着一个红色旅行箱,与全副武装的官兵格格不入,在队伍中显得格外刺眼。

  让谭锦无奈的是:这些年军代表并没有配备过战备背囊。“提着旅行箱,如何上战场?”谭锦的尴尬遭遇引起大家共鸣:“战备背囊,不仅是军人上战场的必需装备,也是战备意识强弱的体现。”为此,该军代室经过协调为每位军代表都配备了战备背囊。

  “这套携行装备平时存放在办公区库房中,每周五下午整理一次。”总代表李四川向记者介绍:“一旦遇有紧急情况,我们能够在接到命令后3分钟内‘全副武装’出发。”

  记者打开一个战备背囊,看到里面不仅有水壶、挎包、被褥、脸盆、压缩饼干等战备必需品,还有军代表的“特色装备”:为军代表保障岗位特别设计的专用工具袋——一个特制的背心,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穿在迷彩服之外。背心的6个口袋中,依次装着万用表、螺丝刀、导筒、弹簧带、变压器、维修手册等物品。此外,根据军代表的分工不同,还配备了一些装备的易损小部件,以备不时之需。

  “战备背囊下发后,军代表外出执行任务的反应速度大幅提升。”总代表李四川说:“更重要的是,全体人员战备‘那根弦’绷得比以前更紧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