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西藏林芝军分区卫生员周国仁十四年如一日义务支教 

墨脱孩子的“玛米更拉”

扎西 刘孟全

2014年04月12日0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西藏墨脱县背崩乡完全小学数学课上,一名四级军士长用自制粉笔,一丝不苟地在黑板上写下行行板书,用门巴语和汉语认真分析讲解,直到每个门巴孩子都听懂。他就是西藏林芝军分区“墨脱戍边模范营”营部卫生员——周国仁。

  周国仁入伍16年,却把14年青春奉献给背崩乡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先后帮助187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至今,他的学生已有1832人考入初中,70多人考入内地西藏中学,12人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走出墨脱……

  面对孩童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周国仁走村入户宣讲“知识改变命运、文化决定未来”,鼓励村民将适龄孩童送进学校;他自学门巴语言,练就了汉语和门巴语“同声传译”绝活,并自己动手编写汉族和门巴语双语教材,从最基础的汉字拼读和一位数的加减乘除教起……不懈的努力让他成为林芝地区有名的“玛米更拉”(兵老师)。2009年下半年,得知周国仁服役期满,将要脱下军装离开墨脱时,县教育局局长桑阿曲杰、背崩乡希望小学校长仁钦罗布以及众多门巴乡亲来到营部,“一定要把周国仁留在墨脱,门巴族的几百名孩子离不开他!”

  周国仁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当选“感动林芝地区人物”,2012年被评为第三届西藏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2年被成都军区表彰为学雷锋标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2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