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宣布撤军时间 转移战略重心 

美军打算从阿富汗脱身(国际视点)

2014年05月29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7日宣布了从阿富汗撤军计划。在10多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军行动造成大量阿富汗平民伤亡。图为美国士兵在坎大哈机场附近巡逻。
  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7日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宣布今年底前将驻扎阿富汗的美军作战人数由目前的3.2万人减少至9800人左右,明年继续减半,并计划于2016年底完成绝大部分撤军。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此时宣布撤军时间表,意在向两名阿富汗总统候选人强调美国的立场,以确保尽快签署美阿《双边安全协议》,同时也可以缓解美国国内对阿富汗战争旷日持久、劳民伤财的批评。目前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并没有好转,美国却急着脱身,多少有些“始乱终弃”的味道。

  

  美国不会放弃在阿富汗的既得利益

  奥巴马表示,阿富汗战争已持续超过12年,“是时候将这一篇章掀过去”,并为这场战争画上“一个负责任的句号”。他说,选择撤军是因为阿富汗军队已经展现出足够保卫国土安全的能力,况且让阿富汗变得更美好不是美国应承担的责任。“我们将不再为阿富汗的城镇、高山和峡谷提供巡逻。这项任务要由阿富汗人自己来承担。”

  奥巴马说,美军计划明年将只有4900人左右驻扎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到2016年底,美国在阿富汗全境只会保留不到1000名兵力,用于保护当地美国大使馆,培训阿富汗军队以及支援反恐行动。不过,这项驻军计划有一个先决条件,那便是取决于阿富汗是否最终同意与美方签订一份《双边安全协议》。

  由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一直拒绝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奥巴马政府一再威胁要撤出所有军队。卡尔扎伊则坚持要求美方首先满足一些新条件,包括美军停止进入阿富汗人家中执行反恐任务、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内的阿富汗籍囚犯等。据美国媒体透露,奥巴马日前突访阿富汗时,曾邀请卡尔扎伊进行会晤,却遭到卡尔扎伊的拒绝。白宫方面对此解释称,奥巴马此行的重点是美军部队,并无意与卡尔扎伊或其他阿富汗政府官员会面,以免影响即将于6月举行的第二轮阿富汗总统选举。不过,奥巴马在27日的讲话中透露,即将取代卡尔扎伊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均表示,上任后将尽快签署美阿《双边安全协议》。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此次突访阿富汗,主要有两重目的。一方面,奥巴马计划通过会见驻阿富汗美军司令邓福德等官员,了解阿富汗战争的最新情况,为后2014时代美国对阿战略部署寻找依据。另一方面,奥巴马也希望在撤军之际,通过亲临前线,起到稳定军心,提振士气的作用。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美阿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布了撤军时间表,但美国不会放弃在阿富汗的既得利益,无论谁成为阿富汗新总统,都面临安全、经济和重建等方面的严峻挑战,急需得到美国的支持和援助。

  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塔利班28日谴责美国将驻军持续到2016年底的方案,称这是对阿富汗主权、宗教和人权的公然违反,并威胁将针对“占领”持续发动袭击,直到最后一批外国军队撤离。

  从阿富汗抽身是为了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耗时10多年的阿富汗战争已经在美国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弹。2013年皮尤公司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首先“管好自己的事,让别的国家用他们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管理自己”。

  美国国务院前高级官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院院长瓦利·纳斯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还是会参与打击塔利班和在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的恐怖势力,但为了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奥巴马政府正试图从中东地区抽身,不管时机是否合适,不管是否赢得战争。“事实上,战斗还在继续,美国只是将战斗任务交付给了阿富汗安全部队。可以预见,除非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达成政治协议,阿富汗安全形势将会进一步恶化。”纳斯尔说。

  新美国安全中心总裁理查德·方丹认为,奥巴马宣布撤军期限的根据是奥巴马政府执政的时间表,而不是阿富汗本地实际情况。很明显,阿富汗的安全部队并没有能力独自面对一系列的安全挑战。方丹承认,这一战争在美国越来越不得人心。美国在阿富汗驻军将近13年,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但结果仍具很大不确定性。他担心塔利班有朝一日会东山再起,使阿富汗成为又一个伊拉克。

  美国务院前南亚分析室主任、美国中东问题研究所巴基斯坦中心主任马尔文·温鲍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说,9800人的部队是否能为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医疗、情报等方面的工作提供足够的支持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阿富汗是否有足够的信心独自承担安全责任也让人怀疑。

  纳斯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外交层面来看,奥巴马认为美国在中东花费了太多的精力,而打击恐怖主义没必要通过干预并强制建立民主的方式进行,美国应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亚太地区,确保美国在亚太经济繁荣中分得一杯羹。

  美国不会真正关心阿富汗的利益诉求

  本报记者今年4月在阿富汗采访时,许多专家和民众都对记者表示,希望阿美尽快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同时不希望美军撤出阿富汗。有受访者认为,美军10多年都没有消灭塔利班,在撤军后,阿富汗政府更加无能为力。也有受访者认为,美军其实有能力消灭塔利班,却没有这么做,因为塔利班一旦被消灭,美国便没有在阿富汗继续存在的理由,也就无法实现自身的多重战略目的,而从目前美国在阿富汗保留的军事基地的规模看,美军是希望在阿富汗长久驻留的。

  喀布尔当地记者贾韦德对本报记者表示:“阿富汗本身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美国一旦撤军,阿富汗的不同群体之间就有可能互相残杀,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也很有可能卷土重来。到时候政府可能抵御不住,安全形势会更加恶化。”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马克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说,阿富汗安全部队构成复杂,大家因利而聚,利尽而散,如果没有美军提供的军费支持,这些人很可能自己会乱起来。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利德·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战争是出于美国的安全考虑而发动的,美国的所作所为大多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考量,不会真正关心阿富汗的利益诉求。

  (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5月28日电 记者温宪、李博雅、廖政军、杨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