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拦截日机考验中国空军快反能力 俄军曾高度评价

2014年06月06日08: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拦截日机考验中国空军快反能力 俄军曾高度评价

无论是在东海拦截日本侦察机窥探中俄演习,还是在南海监视越南船只骚扰钻井平台,解放军战机的频繁露面引起外界关注。英国《简氏防务周刊》4日将中国海军战机支援保护西沙钻井平台、空军三代机首次高速公路战备跑道起降以及近距离拦截日本侦察机的事件联系在一起,认为“中国海空军的能力和信心明显提高”。接近军方的人士认为,解放军上述行动只是相对简单的常规行动,而且中国在拦截行动中保持相当克制,这些行动还不足以完全展示出中国军方战机处置异常空情、拦截外机方面的进步。

中国军机接连三大动作

《简氏防务周刊》称,自从5月初以来,中国海空军战机频繁参与到中国对南海和东海利益的声索中。报道列举了一系列中国军机的动作,包括第9海军航空兵师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支援在西沙保护石油钻井平台的中国海警和海军舰艇。越南媒体还刊登了运-8J海上巡逻机的图片,并且宣称附近发现“据信是空警-200”的早期预警机。

5月25日中国空军在河南郑州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进行“第一次证明可在高速公路上起降三代战机”的演习。同一天,日本宣称解放军空军歼-11战斗机曾对在东海上空飞行的日本侦察机进行“异常”的近距离靠近。报道称,这些歼-11在中日防空识别区重叠的空域抵近日本海上自卫队的OP-3C侦察机30米距离内,它们携带R-73近距格斗导弹。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上述行动体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空军的能力和信心得到提高。该报道评论称,中国2013年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这是第一次被公开的对日本飞机的拦截行动,或许预示着“中国加强对该区域控制的更为激进行动的开始”。该评论称,这也是2001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以来,中国飞机对外国军机第一次公开的近距离拦截。评论称,引人注目的还包括参与行动的解放军军机基地与事发空域的距离,“在南海参加行动的运-8J巡逻机和空警-200隶属于北海舰队”。此外,高速公路演习也让中国成为亚洲为数不多的几个具备这种能力的国家之一。该评论认为,“解放军举行这类演习或许与在海岸附近缺少机场有关系”。

执行拦截任务战机随时待命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并不认为在郑州附近进行的三代机高速公路起降与东海、南海的行动有任何联系。这次起降演习在河南郑州附近进行,并非“海岸附近”,很难理解《简氏防务周刊》为何能够得出中国海岸附近缺少机场的结论。不过,中国海空军作战能力和信心的提高是无疑的。

随着装备更新和训练难度加大,中国海空军航空兵的拦截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它并非仅表现在上述方面。伴飞拦截只是一个常规科目,考验紧急拦截能力的还包括能否快速起飞拦截。据介绍,根据不同的战备等级,值班飞行员会在机场的休息室随时待命。一般而言,接到起飞命令后,值班飞机在数分钟内便可完成起飞。它通常已完成维护和挂弹、加油等起飞前准备,以确保随时能飞。该专家表示,日方看到中方拦截战机挂有实弹不足为奇,“难道要把导弹卸掉再起飞不成?”

在起飞拦截的快速性上,二代机可能会略有优势。因为这类飞机机载设备较简单,启动后不需要太多检查。而三代机起飞前,要对飞控系统进行自检,对惯性导航系统进行校准,这需要一定时间。不过三代机的操控性能好,最低飞行速度比二代机低,低速条件下的可控性也好很多,因此在外逼、伴飞大型飞机,特别是螺旋桨飞机方面更具有优势,也能更好地把握分寸。他表示,中国军方战机在拦截外方军机时保持相当克制。日方倒打一耙指责“中国战机距离过近”,其实日方拦截飞机表现得更过分。

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起降能力提高明显

另一个考验拦截能力的是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昼夜起降和作战能力,主要影响因素是能见度和云底高度。在这方面,近些年随着三代机的广泛装备,中国航空兵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降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由于三代机的导航设备更为先进,配备有可在夜间发现目标的雷达,而且飞机本身的起降性能较为出众,加之飞行员加强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训练,中国飞行员低气象条件下的起降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至于中国飞行员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实际水平,俄罗斯《航空航天杂志》曾有过详细描述。参加2013年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俄方联络官德米特里·皮丘金中校回忆称,在演习期间突降倾盆大雨,能见度非常低,却丝毫没有影响参加演习的中国歼轰-7战机的飞行和降落,解放军飞行员在这种条件下表现出的高超飞行技艺和训练素质,显然经过了无数次演练。他认为,参演部队装备以对地攻击为主的歼轰-7战机,他们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可能在中国航空兵中还不算是最高的。(张亦驰)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