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刘亚洲上将:我空军再次面临紧急关头【3】

2014年06月07日08:2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亚洲上将:我空军再次面临紧急关头

《赢在制空权》配图

  人类为跨出从地面到天空的小小的一步,用了3000年,而想到从空中杀人只用了8年。当20世纪的曙光里投下人类翅膀的影子,战争无所不用其极的本性便再一次昭然若揭。

  1911年,意大利为夺取奥斯曼帝国北非省份的黎波里塔尼亚(今利比亚首都),于9月27日向土耳其发出最后通牒,遭到拒绝。两天后意大利宣布开战。

  10月23日16时19分,意大利陆军航空队长皮亚扎上尉驾驶一架单翼机,飞到土耳其军队光秃秃的阵地上空侦察。这是飞机首次出现在战场。虽然飞机首次参战,其任务不过是实施昼间和夜间侦察,为炮兵和战列舰指示目标,实施象征性的轰炸;但仅从战场已被延伸到天空这一点来看,意土战争的意义也是不可低估的。

  可是,欧洲的将军们谁也没有把这个日后大有前途的战争新生儿当回事。按照上一场战争的思路,德军为第一次世界大战预定的时间是6个月。英法在作战开始后也没有把战争进行的时间设想到一年以上。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进行一场大战,也许只需要高明的指挥和传统的陆军就行了。但马恩河出乎意料的4年对峙,却让双方的将军们备感尴尬。由于没有任何空中计划,所以当战争进入胶着状态时,德国只有180架飞机,法国有130架,英国有60架,且都不是为军用而设计的。

  战争是最好的老师,它教会人们在仰望天空的时候,仰望未来。正当这些大腹便便的将军在他们豪华的司令部里,筋疲力尽的士兵在泥泞的战壕里,不约而同仰天长叹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双巨大的翅膀疾掠而过,在天上开辟新的突破口!一个崭新的战场在军人们的灵感里一跃而出。在军人的眼里,没有什么地方不可以成为战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