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刘亚洲上将:我空军再次面临紧急关头

2014年06月07日08:2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亚洲上将:我空军再次面临紧急关头

刘亚洲上将

  作者简介:刘亚洲,安徽宿县人,1968年参加工作,武汉大学外语系英文专业毕业。曾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成都军区空军政委、空军副政委等职务。现任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军衔。

《赢在制空权》

  内容提要:《赢在制空权》以宏观的视野梳理了飞机自诞生到成为战争利器的发展脉络,从战争的高度概述了飞机在百年战争中所发挥的作用;本书集理论、实战于大成,融故事专业于一体;语言通俗易懂,文理脉络清晰,极具可读性。作者不仅对世界空军及大小空战进行点评,更是对未来战争做出了暗示,对各国在发展国防力量、武器研制上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理论依据,对军事官员在未来战争部署上也有相当的指导意义。无论是对普通读者还是军事官员,本书都有着较高的赏读价值。

《赢在制空权》配图

1.新的篇章

  2001年9月11日,随着纽约世贸大楼冲天的烈焰,人类战争史揭开了新的一页。

  10月7日,美国飞机横跨半个地球,到达阿富汗上空投下炸弹。21世纪第一场大战的大幕就此拉开。

  从恐怖分子撞楼,美国宣布是战争行为并将展开报复,到第一枚炸弹落下,只有26天。堪称军事史上从酝酿到发起时间最短的战争。

  此后两个月里发生的事情,更是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曾经打败苏联10万大军,并在内战中所向披靡的塔利班,只做了一下象征性的抵抗就一溃千里,作鸟兽散。

  就在这一团又一团升腾的硝烟中,知名度很高的塔利班成了历史名词。

  顺着飞机笔直的云迹,美国人一步踏进西方几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中亚。那里曾经是苏联的势力范围。几乎是一瞬间,世界大变。

  美军轻而易举的胜利,使那些战前关于阿富汗山多洞密,最不适合空中力量发挥作用的预言成了彻底的废话。从战术的角度观察空军的战略运用和作用,从一开始就是错的。从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甚至更早,空军就已不再是军种意义上的空军了。

  美国在阿富汗的胜利对于它自己当然是胜利,但对于军事史来说,更像是一个象征和标志——空中力量百年历程发展的一个完美的顶点。

  从第一架飞机诞生到今天,不过100年的时间,而飞机用于军事才90多年,但战争的面目已经变得让人们不敢相认。在人类的历史上,还从不曾有过任何发明像它那样,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就将整个战争的面目彻底改变,并几乎将整个世界都置于它的魔掌之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