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检讨式总结推进实战化训练

刘逢安、刘强

2014年07月23日06: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检讨式总结推进实战化训练

  本报兰州7月22日电 刘逢安、刘强报道:7月21日,“火力-2014·山丹”陆军兵种部队实兵实弹演练在空军某训练基地结束。复盘检讨大会上,执行导演王文发在40分钟的发言中,用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讲成绩,却用30多分钟归纳演练中暴露出来的5个方面83个问题。

  “火力-2014·山丹”,是我军今年10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演练的第一场,西藏军区某防空旅首次从高原机动近4000公里参加演练。让官兵没有想到的是,在复盘检讨中,全旅官兵连日来的辛苦被一笔带过,各种问题却被挑出了83个,诸如指挥所开设要素不完整、战斗队形配置不符合战术要求、电磁干扰条件下目标获取难等等,按照陆军防空兵部队训练演习新的千分制考核制度,都被一一扣分。

  王文发介绍说,导演部主要从实战意识、指挥所作业等5个方面进行讲评,并期望通过讲评问题,督促部队开展训练更贴近实战要求,提升训练水平。在这次演练中,阵地配置队列化、目标性质单一、固定靶标航路、雷达长时间开机等以往防空兵部队演习演练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被毫不留情地一一晾晒、剔除出演兵场。

  问题检讨观的树立,让参演人员的眼界和思维远远超越了一场演练的输赢。“红军”指挥员、西藏军区某防空旅旅长郭庆波在参加复盘检讨后表示,总导演和执行导演讲评指出的问题,都是他们切实存在的,听了确实有脸发烧、坐不住的感觉,让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这是参加此次演练最大的收获。

  总参军训部有关领导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场“火力”系列演练中,将继续秉承这一做法,少讲成绩,重点放在发现和查找问题上,练一回就要进一步,目的就是探索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的方法路子,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图:“红军”防空阵地。

  本报记者 乔天富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