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在研机析理中破解“战场迷雾”

■冯文平

2014年07月23日06: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研机析理中破解“战场迷雾”

  打什么仗、在哪打仗、跟谁打仗?胜战三问,是始终笼罩在各级指挥员心中的战场迷雾。锻造胜战之师,必须通过研究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驱散迷雾、拉直问号。

  立足精兵制胜,让单兵素质强些再强些。未来战场,精兵制胜,战术单元的作战行动即可改变战局。在强化专业基础的同时,集训重点瞄准单车整体协同训练,不断摸索单车最快速度、最高精度、最佳配合。

  着眼精确释能,让校场离战场近些再近些。把握“非对称”“非线性”制胜机理,注重扬我之长、击敌之短。通过研究对手、研究战例、研究装备,限制道路宽度、缩小目标尺寸、增加负重重量、缩短通过时间等,提高机动速度,实现“快吃慢”“精胜粗”。

  瞄准体系支撑,让保障模式细些再细些。按照人人有训练器材、编组有训练装备、专业有保障体系的要求,精确测算需求、精确配置资源、精确控制投送,实现单车编组修理、卫勤、油料等保障要素全天候定点保障。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骡马化、摩托化时代,我军打过很多漂亮仗,积累了很多经验。机械化尤其是信息化时代,我军却没有上过战场,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迷雾”始终笼罩心头。目前,个别部队训练停留在低层次,不光是训风演风考风的问题,更是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缺乏研究的表现。如果抱着过时的“过硬”、落后的“传统”不放,搞“一线平推、步步为营”“短兵相接、以量取胜”,上了战场必定要吃败仗。

  恩格斯说过,军队的教育训练应“教给兵士们在打仗时有用的东西,而使他们不在任何传统的旧事物上白白浪费时间”。战争年代,我们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打一仗进一步”。和平时期,怎样在训练中“练一次进一步”?这就是要在研机析理中破解“战场迷雾”,用战场制胜规律引领军事斗争准备。

  把对手的棋路招数摸透。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战争制胜的一般机理。不知对手、何来对策?战场对决,不先研究对手,付出的是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俗话说,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对手是敌人也是老师,只有做到战略上知敌之本,战役上知敌之变,战术上知敌之招,技术上知敌之长,指挥上知敌之将,掌握对手的作战特点、规律、手段、方式等,才能师敌之长、攻敌之短、百战百胜。

  把战争的特点规律摸透。庙算胜者,得算多也。现代战争确实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变化的背后有规律可循。摸透战争规律,才能制胜未来战场。现在,有的指挥员对战场的认知“碎片化”,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来抓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准备,站不到军事前沿、战略前沿、技术前沿。这次集训,我们针对装甲车驾驶稳度、射击精度、整体速度要求高等特点,演练高速通过障碍物、行进间火炮横向射击、车内高效协同等新课目,提高了训练质量。

  把自己的家底实力摸透。研究战争制胜机理,一个重要方面是搞清自己的家底。集训中,大家感到装甲部队作为突击拳头,战场上难以得到后方炮火的全程保障支援,这就要求在日常训练中,把条件预想困难些、复杂些。同样,每支部队都应该摸透自己的家底,找准自身优势与劣势。要通过逐专业、逐系统、逐要素查问题,切实把制约能力生成的弱项找出来,瞄准强敌找差距,盯着弱项补短板,在重难点攻关和战法创新中求突破,切实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