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努力提高科研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张鹏飞

2014年07月23日06:0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努力提高科研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军队院校的科研工作落实战斗力标准要求,就是要切实发挥科研引领、科研育人、科研强院功能,推动科研向战斗力生成转化,不断提高科研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着力瞄准实战需求,保证科学研究与战斗力“有效对接”。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院校科研工作只有瞄准实战需求,大力推进科研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才能保证科研工作与战斗力“有效对接”。要深入开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持续推进以制胜机理研究为核心的作战理论创新,不断深化战斗力时代特征与本质内涵探索,大力加强实证化战法对策攻关,真正把作战问题研深搞透,发挥引领作用。

  切实端正科研风气,增强科研成果的战斗力“含量”。要有科学精神。端正为“打胜仗”服务的态度,确立“打仗用不上,研究等于零”的科研理念;坚持求真务实态度,研究解决打胜仗面临的紧迫问题,真正为提高战斗力搞科研。要有科学思维。要善于理论思维,能将一般经验认识上升为原理与定律;要善于设计思维,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仗是打出来的,更是设计出来的;要善于批判性思维,只有敢于质疑,才能防止人云亦云,拿出实在管用的研究成果。要掌握科学方法。注重调查研究,深入部队、演训场掌握科研第一手资料;注重实证科研,采用程序化、工程化手段,使科研成果更加精细精准;注重集智攻关,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充分发挥院校多学科专业的融合集成优势,形成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科研格局。

  深度拓展转化路径,发挥科研成果的战斗力“潜能”。科研成果只是战斗的潜力,要真正成为战斗的实力,就必须深度拓展成果转化的路径。一是进入决策,服务战斗力建设顶层设计。进入决策,影响决策,是科研成果对战斗力贡献率的“高级阶段”,要紧盯重大战略问题,集中精兵强将深推细研,提高成果在高层的关注度与渗透力。二是进入课堂,服务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科研成果进入课堂,可直接为提升战斗力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应构建科研向教学转化的常态机制,形成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格局。三是进入部队,服务“能打胜仗”最前沿阵地。院校可主动带重大科研成果到部队宣讲,为部队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帮助部队解决实战化训练及建设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

  (作者单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