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学会从失败中找成功之法

■李建波 任 远

2014年07月24日04:4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会从失败中找成功之法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对有志建功军旅的年轻官兵来说,成功固然可贺,倘因学历、年龄、身体素质等等因素暂时不能如愿,或者遭遇失败,也并不可怕。善于从失败中找到成功之法,就能把失败变为成功之母。

  有些官兵遇到失败或哀叹命运不济,怨天尤人,牢骚满腹;或一蹶不振,意志消沉,再也打不起精神来;或迷信歪门邪道,请“高人”指点迷津。凡此种种,不但无助于改变被动局面,而且将泯灭干事创业的激情。中央电视台评选出来的“感动中国”人物,个个都有自己不平凡的经历。他们正是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面前,不信命,不服输,不气馁,不懈怠,才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的。同样是遭受失败,采取的态度不同,结果也就大不一样。这告诉我们:把挫折和失败归结到命运上,只能求得心理的一时安慰,对战胜失败无济于事。只有正视挫折,认清失败的原因与教训,以进取之心超越失败,才能从失败中找到成功之法。网上盛传过这样一句话:有一个糟糕的结局比没有结局强得多。事实证明,遇到失败,如果处理得好,可以成为迈向成功的阶梯,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善待失败,把挫折当成磨炼意志、收获成功的磨刀石,就能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质。常言说:“自古英雄多磨难。”有人专门翻阅过国外293个名人传记,发现127人在生活中曾遭遇过重大失败,而他们的成功有一个共同的公式:失败——奋起——成功。他们就是在失败之中愈挫愈勇,凭借在失败和教训中培养出来的敢于挑战一切困难、挑战一切命运的坚强意志品质而走向成功的。用辩证观点来看待,成功与失败总是联系在一起的,成功常常建立在失败基础之上。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自我调控非常重要。如果遇到失败就认为自己不行,那就永远会不行。保持乐观态度,就能提高对失败的接纳力。既然人的一生总会与困难或失败相伴,我们何不以达观的态度勇敢面对呢?正所谓“与困难作斗争,其乐无穷”。只有这样,才能感受成功的喜悦,提升人生的价值。遇到失败后,人们往往会出现情绪上的不安、忧虑、愤怒等等,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转移注意力,与亲朋好友聊聊,让别人为你把把脉。事实说明,一个人的失败感的强与弱,并非是由挫折或失败的大小所决定,而是由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决定的。加强心理锻炼,才能最终战胜失败;要善于借鉴别人的失败和教训,防止犯同样的错误,跌进同一个泥坑。实际上,不光是成功的经验能够引导人、启迪人,过失和教训同样也能提醒人,有时教训甚至比经验更能教育人,因为教训往往把现实危害凸现出来,令人不得不思考自己如何避免“前车之覆”。

  机遇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而成功则永远只属于那些在失败面前毫不气馁的人们。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