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国际观察:马利基为何成“弃子”

2014年08月12日14: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观察:马利基为何成“弃子”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 伊拉克总统马苏姆11日指派副议长阿巴迪出任新总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阿巴迪表示支持,并敦促他尽快组成具有包容性的新政府。

  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随后发表声明,拒绝承认马苏姆的指派决定,并指责美国对阿巴迪的支持为“非法”行为。

  阿巴迪与马利基来自同一个什叶派政党,为何美国与伊拉克政治力量对两人“厚此薄彼”呢?在伊拉克危机不断升级的当下,总理职位之争又将让谁渔翁得利?

   总理人选争议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11日播出的画面显示,马苏姆在一个简短仪式上签署了总理任命书并亲手交给阿巴迪。阿巴迪承诺,将在宪法规定的一个月内尽力完成组阁工作。

  现年62岁的阿巴迪来自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政党达瓦党。今年7月15日,他当选新一届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

  马利基表示,拒绝承认对阿巴迪的任命并决定采取措施寻求连任。

  作为一个对马利基有利的动向,伊拉克联邦法院11日裁定,拥有92个议席的“法治国家联盟”为新一届国民议会最大党团。马利基领导的达瓦党是组成“法治国家联盟”的主要党派之一,他也是“法治国家联盟”的领导人。

  伊拉克宪法规定,总统应指派拥有议会多数议席的党团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但问题是,包括“法治国家联盟”在内的多个什叶派党团在议会中组建了一个名为“全国联盟”的大党团,它拥有议会328个议席中的170多席。“全国联盟”内部一些什叶派人士不认可马利基继续连任,因此推选了另一名总理候选人阿巴迪。

  分析人士认为,马利基目前仍是伊拉克总理,且拥有调动武装部队的权力,因此还不能完全排除马利基采取强硬手段寻求连任的可能性。一旦他走出这一步,伊拉克政局将因此急剧恶化。

  为何四面楚歌

  现在,除了联邦法院支持马利基,这位看守总理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库尔德人团体,逊尼派团体以及一些什叶派人士,都已经站在了马利基的对立面。

  分析人士认为,马利基之所以被抛弃,是因为不少人认为马利基政府打压逊尼派的政策是造成“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等极端组织不断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逊尼派和库尔德族人的政党一直指责马利基独揽大权,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总统马苏姆就是库尔德族人,其党派的立场是不支持马利基连任。

  不过,最关键的因素是很多什叶派议员这次也不支持马利基。据伊拉克媒体报道,“全国联盟”170多名议员中有127人支持提名阿巴迪为总理。

  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的态度非常关键。近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加大对马利基施压,敦促其下台。

  针对马利基反对马苏姆任命阿巴迪为新总理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在第一时间表示了美国政府对马苏姆的支持,称美国支持伊拉克通过正当程序,选出代表民意的总理人选。

  马利基与美国有着多年的合作经历,现在华盛顿为何将其抛弃?有分析人士称,从以“莫须有”的理由发动伊拉克战争,到从伊拉克撤军,再到宗教极端势力卷土重来,美国的伊拉克政策频频被打脸。然而,美国政府并不愿意承认自己需要为伊拉克的现状负责,因此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替罪羊”,马利基或许就撞在了枪口上。美国指责马利基的核心理由,就是认为马利基排挤逊尼派,政府缺乏“包容性”。

  此外,马利基与什叶派大国伊朗走得过近,也让美国不满。如果在伊拉克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马利基求助于伊朗,势必造成伊朗插手伊拉克事务的局面,这对当地的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乃至美国都是不利的。

  内斗对谁有利

  在大敌当前的背景下,伊拉克政府内斗升级,获利的无疑只能是ISIS。

  今年6月初以来,以ISIS为首的极端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本月2日至3日,该组织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北部尼尼微省的辛贾尔镇和扎马尔镇等地,致使当地约20万人流离失所。7日,该组织又攻占伊拉克最大的基督教城镇盖拉高什,导致成千上万民众逃亡。

  最近几天,极端武装组织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推进,并逼近伊北部城市、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

  尽管美国已经开始用空袭手段打击ISIS,但连总统奥巴马自己似乎都对迅速扭转战局不抱太大信心。他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军军事行动无法在几周内解决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在ISIS横行、伊政治体系面临崩溃的当下,倘若伊对立派别的政治斗争演化成武装冲突,伊拉克很可能陷入分裂对抗的大混乱。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后果不堪设想。(综合新华社记者赵悦、蒋骢骁、梁有昶报道)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