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巴格达迪 恐怖世界的“鬼影”头目

■勇 伟 张添溯

2014年08月13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格达迪 恐怖世界的“鬼影”头目

  美国空袭伊拉克吸引了全球目光,而这一行动的直接原因正是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地盘的不断扩张,使伊拉克的“安全绿洲”库尔德自治区告急,包括大批基督徒在内的数十万人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ISIS的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1971年出生于伊拉克萨马拉的巴德里部落,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期间,30岁出头的他在伊东部扮演“布道者”的角色,他表面“挂靠”“基地”组织,背地里不断壮大自己的武装力量,成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的主席。

  2005年,巴格达迪被美军俘虏,并在伊拉克南部的博卡营监狱里结识了一些“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逃离后,随着“基地”头目一个个落网或被定点清除,从2010年开始,巴格达迪成为“基地”的重要领导人,着手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界地区发展独立于“基地”的力量。

  巴格达迪继承了本·拉登“建设一个政教合一国家”的政治主张和精神遗产。2013年4月,他将伊拉克“基地”组织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救国阵线”合并,成立了ISIS。此后,他一步步蚕食“基地”力量,吸收了12000名极端分子加入ISIS,并向美欧“圣战者”敞开大门。今年6月10日起,ISIS兴兵发难,占领了伊拉克北部大量领土。当月29日,ISIS宣布成立“伊斯兰国”,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伊斯兰国”公开的版图主张,远远超过阿拉伯帝国极盛时期的版图,其野心和胃口之大,令人瞠目。

  ISIS通过富人捐赠和征集“革命税”敛财,并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亚一些最重要的炼油厂,即使对于无法控制的炼油厂,ISIS也与当地部落达成协议控制石油出口。这让ISIS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恐怖组织。攻占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之后,巴格达迪和ISIS的钱袋子将变得更加鼓涨。如任其发展,他们将在中东掀起更大的风浪。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