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领导干部“家风”折射“官风”

■沈国强

2014年08月14日13: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家风”折射“官风”

  将军精神扬四海,家风俭朴昭世人。杨业功树立良好家风的事迹再次说明,领导干部的“家风”折射“官风”。

  杨业功从不用手中权力去关照亲友。他的二弟是一名普通教师,三弟在老家宾馆打工,妹妹在一个学校干勤杂;儿子结婚时明确不办婚礼、不收礼金,只让新人在自家房前种下两棵桂花树作为纪念,所有花费加起来只有832元。

  反观当今腐败案件的教训,令人感慨唏嘘。不少案件的共同特点是“家人涉腐”,“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 家风不正,贪欲丛生。没有家人正能量的供给,没有良好家风的熏习,拜倒在诱惑面前、屈从于欲望之下的概率就大得多。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涵育民风、官风的基本单位。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手中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居家”正,“居官”才能正。家风好,家人就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屏障;家风坏,家人就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障碍。家风这个源头清澈了,才能滋养好的党风、政风与民风,促进形成“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政治生态环境。

  关心爱护自己的家属子女是人之常情,但要爱得恰当,寓爱于严。遍看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事家风,教育之殷切,约束之严格,至今仍传为佳话。面对“家”的考验,领导干部应该以老一辈革命家和杨业功为楷模,严格管好、管住家属子女,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