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惠”及未来 “花”开金陵

■本报记者 扶 满

2014年08月18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及未来 “花”开金陵

蒋惠花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历史有时候总是惊人的相似!

  2013年8月17日,南京亚青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决赛,广西小将蒋惠花以总成绩183公斤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金。

  2014年8月17日,还是在金陵古城,不过这次蒋惠花站在了青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她以抓举88公斤、挺举105公斤、总成绩193公斤轻松夺冠,帮助中国代表团斩获本届青奥会的首金。

  同一块场地,同一个项目,蒋惠花先后两次帮助中国军团力拔头筹,似乎是上天对这位壮乡女孩的特殊眷顾。

  但从实力而言,蒋惠花两次夺冠都“相当轻松”——1年前的亚青会,她最后的总成绩高出亚军23公斤。这次她的总成绩仍然高出银牌获得者、朝鲜选手李圣琴28公斤。

  这就是实力!这就是小个子女孩蒋惠花的力量!

  下午的比赛还没开始,从大屏幕上打出的参赛重量可以看出,其他选手都在冲击“抓举70公斤大关”时,蒋惠花的抓举开把成绩就是80公斤。

  由于所要重量最高,蒋惠花最后一个出场。她依然梳着干净利落的马尾辫,在主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稳步走向杠铃。吸气、发力、站稳,蒋惠花第一次试举轻松过顶。

  虽然第二次试举85公斤没能成功,但自信的蒋惠花第三次试举还是要了88公斤。这是自信的表现,正如她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试举85公斤失败仅仅是大意,所以第三次试举仍然敢冲击88公斤。”

  这一次她没有失误,这让她带着13公斤的领先优势进入挺举比赛,并打破了上届青奥会该级别中国选手田源创造的85公斤的世界青年纪录!她向兴奋的小孩子一样,从台上一路小跑冲向教练。

  简单休息调整后,挺举比赛开始。悬念依旧没有出现,第一次挺举她就要了90公斤。最后一次挺举,蒋惠花要了105公斤。她在教练的指导下稳步走上台,在观众的注目下,一举结束战斗。

  成功!蒋惠花大吼一声,释放自己激动的心情。她随即开心地握紧拳头,快步冲下台,与教练邓惠洁拍手相庆。

  其实早在赛前,外界都认为这个冠军已是中国军团的囊中之物。

  1998年出生的蒋惠花2008年开始练习举重,经过6年的艰苦练习,成绩突飞猛进。在训练中,她曾有过抓举91公斤、挺举105公斤的成绩。这个成绩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都可以拿银牌。

  站上最高领奖台,聆听全场观众高唱国歌,年仅17岁的蒋惠花激动不已。赛后还没有缓过神来的蒋惠花面对众多记者激动地有点说不出话来。此时,场边出现了温情一幕。不知道是谁把蒋惠花的父母带到了现场,父母的出现当时就让蒋惠花落下热泪,全家人紧紧相拥在一起。

  蒋惠花的父母皮肤黝黑,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尽管普通话不太好,但从他们质朴的话语中,在场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此刻以女儿为骄傲。

  拿到金牌,让蒋惠花开始憧憬未来,“当然有冲击奥运会的计划,但现在还要一步一步走。先要提高自己的动作、技术、力量。”

  对于蒋惠花今后的发展,教练邓惠洁说:“对于女子举重运动员来说,48公斤级是第一个阶段。国内还有年纪大、更优秀的选手,现在蒋惠花只能作为后备,未来还需要一步一步地慢慢提高。”

  小小年纪,大大梦想,一颗永不止步的心,就能创造青春传奇。期待蒋惠花这朵迅速成长的“小花”,能早日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

  (本报南京8月17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