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X-47B舰载无人机与有人机协同作战难在空中控制

2014年08月23日07:5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X-47B无人机和F/A-18舰载机
资料图:X-47B无人机和F/A-18舰载机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徐金玉)近日,美国海军首次进行X-47B舰载无人机和F/A-18“大黄蜂”战斗机同时飞行测试,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测试是一项技术测试,离实战测试和战术测试还有一定的距离,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难在空中控制,美国今后研究的重点是无人机的空中控制能力。

舰载无人机重点测试配合能力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美海军日前首次进行有人驾驶舰载机与舰载无人机在航母上共同起降。在试验中,两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和一架X-47B舰载无人机以相同的模式从“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上起飞,以此来测试这种舰载无人机的起飞和降落能力。试验期间,X-47B完成了多个动作。X-47B下个试验目标是空中加油。

杜文龙说,此次测试是一种配合能力测试,而不是测试双方联合作战的能力。在有限的甲板空间里,X-47B无人机与F/A-18“大黄蜂”起飞的时间、顺序以及空中航路的规避上都需要协调好。航母甲板上空间最珍贵,无人机降落后,若不能在第一时间为有人舰载机腾出位置,整个甲板的航空作业就会陷入一片混乱。如果二者相互制造难题,形成障碍,那么双方的配合便无从谈起,所以这次的飞行测试仍是技术测试,离实战测试和战术测试还有一定的距离。

有人机和无人机协同难在空中控制

“如果有一千次试飞,有一次不成功,都会在甲板上酿成重大的事故。”杜文龙说,无人机靠电脑操作飞行,它的飞行可靠性相较有人飞机要差很多,而临战状态的航空母舰甲板上会停放很多飞机,一旦无人机失控,后果严重。众所周知,每次航空母舰损失最大的时候并不是在实战中,而是航母舰载机在着陆过程中所造成的损失。

杜文龙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控制的重点还未展示出来,今后应该展示的是空中控制能力。在实战中,无人机与航空母舰距离很远,必须由空中有人舰载机对无人机进行指挥控制,才能形成协同作战,今后如果实现由F/A-18“大黄蜂”对无人机进行控制,这种作战行动才能够高效进行,这应该是今后研究的重点。“严格说F/A-18‘大黄蜂’并不是今后作战的主角,我想现在主要是为今后的F-35C隐身战机做准备。”杜文龙说。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杨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