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印度部署军舰导弹齐防中国 武器研发被指较弱

2014年08月23日08: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在东北部部署自行研制的阿卡什导弹,遏制中国”、“印度自行建造的‘卡莫尔塔’号反潜护卫舰将服役,阻止中国潜艇”——22日,关于印度军事发展的这两条新闻似乎冲淡了莫迪上台以来中印关系缓和的迹象。21日,印度国防部长贾特里在新德里发表演讲时声称,印度周边有“不安分的邻居”,印度的国防准备是对和平最好的保障。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22日告诉《环球时报》,阿卡什导弹和“卡莫尔塔”号是印度推行武器装备自主研发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从整体看,印度武器自主研发能力相对较弱,没有按照政府目标实现自主研发的目的。

据《印度时报》22日报道,印度正在东北部部署自行研制的阿卡什(又译“天空”)地对空导弹,以对付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战机、直升机和无人机。报道称,阿卡什是1983年印度实施的导弹开发项目中5个核心导弹体系的一部分,由于技术原因,拖延很久才装备陆军和空军。据介绍,阿卡什导弹长5.6米,可携带60公斤的弹头,可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对25公里范围的目标进行拦截,96%的部件由印度本土生产。目前,印度空军已装备8个中队的阿卡什导弹,陆军也装备2个团。《印度时报》称,印度在印中实际控制线附近的整体计划是对中国实行有意义和可信的遏制,部署阿卡什导弹计划即是其一部分。

印军的计划并不止于此。《印度时报》还指出,尽管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地区具有相对于中国海军的优势,但是中印两国在火力和基础设施上的不对称还是让印度安全部队很忧虑。作为遏制中国的措施,印度部署了烈火-5型洲际导弹,射程达5000公里,同时还拨款近6500亿卢比在东北部部署了一支9万人的山地打击师。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还计划投资2600亿卢比用于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印度空军一名退役上校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空军在东北部地区已经具有相对优势,一旦发生战争,1962年的历史不会重演。他还表示,一旦发生战争,印度空军将越过实际控制线对中国进行攻击。该上校还透露,印度政府和军队现在已经意识到,过去低估了中国威胁,因此印度未来在边界地区的措施还会加强。

实际上,印度新政府上台以来,在边界问题上一直十分高调。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2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贾特里21日在新德里罗摩商学院发表演讲时声称,印度周边有“不安分的邻居”,印度的国防准备是对和平最好的保障,并呼吁紧急实现印度国防工业的本土化。贾特里说,印度独立68年来,在两条战线打了几场战争,除非印度准备好,否则将不会有和平。他还表示,过去3个月,他接待了各类访客,他们的真实目的是向印度兜售飞机、坦克或其他武器。

“印度炫耀新战舰,和中国的海洋竞争加剧”,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2日以此为题发文称,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反潜护卫舰“卡莫尔塔”号(3300吨)将在23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以侦察在印度近海水下游弋的中国潜艇。彭博社称,印度国防部长贾特里将参加在东南部港口维沙卡帕特南港举行的“卡莫尔塔”号入役仪式。一周之前,印度总理莫迪刚刚宣布该国最大的国产导弹驱逐舰服役,并发誓加强国防,让“谁也不敢觊觎印度”。报道称,印度正在紧追中国,后者过去两年建造了20艘此类战舰。已退役的印度海军少将拉杰·梅农表示,“卡莫尔塔”号入役“大大提升了印度海军针对中国潜艇的反潜作战能力”,“毫无疑问,中国军舰和潜艇将来到印度洋”。

韩旭东22日告诉《环球时报》,到目前为止,印度导弹基本上成体系地研发出来,中短程导弹的性能达到了预期目的。阿卡什地对空导弹是印度防空导弹中性能领先的导弹。这些导弹部署在我国藏南地区,和印度原来的地对地导弹“大地”两个导弹团,形成武器体系配备。从印度政府最近的一系列动作看,印度在藏南地区部署的军力和实力将大幅提升,对中国造成的威胁将增加。在与中国领土争端的博弈中,印度想争取更大优势,维护既得利益。

韩旭东说,“卡莫尔塔”号护卫舰是为支撑印度“向东看”政策,以便于在西太平洋地区提升军事影响力。虽然印度导弹性能可信度较高,但印度海军舰艇的性能值得怀疑。实际上,印度自主研发的不少武器装备事故频发。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三军直属国防部长,军方在一定程度上和文官政府有不协调之处。韩旭东说,印度军方不断发出和中国作对的信号,争取军队更大利益。但文官政府从国家政策考虑还是需要和中国建立更密切的睦邻关系。所以印度表现出,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加大和中国的军事交流以及沟通,在战术层面,如边界问题上,印度军队表现出挑衅性动作的情况。(张旺)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