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缅怀英烈 铭记功勋——有关人士谈中国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2014年09月01日22: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缅怀英烈 铭记功勋——有关人士谈中国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1日,中国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和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中国还将择机陆续公布几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抗日英烈名录。

  据介绍,2014年2月,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9月3日,国家将隆重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

  据悉,这次公布的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在各地推荐上报、专家和相关部门集中研究讨论、实地查看论证的基础上遴选出来的,综合考虑了纪念设施、遗址的纪念意义、建设规模、保护管理以及作用发挥情况等。这些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涵盖了反映日军侵华罪行、日军投降(中方受降)和审判,中共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其他国家支援参与中国抗战以及纪念抗战牺牲英烈等各个方面,其中大多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遴选,综合考虑了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力等。这些英烈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相关专家认为,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悍然发动侵华战争,肆意践踏中国领土,屠杀中国军民,掠夺矿产资源,制造了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妄图将中国变为其殖民地。在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中国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无数英烈在不屈不挠的抗争中舍生取义、壮烈牺牲。此次以国家名义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能够更好地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英烈,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宣传他们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据了解,目前中国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和保护,并根据其保护级别,分别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资金支持。下一步,国家将研究制定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建设保护规划,加大抢救保护力度,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