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野外驻训,食物保鲜至关重要

■赵英岐  骆宏望 特约通讯员 聂启斌

2014年09月03日05: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野外驻训,食物保鲜至关重要

  当前,不少部队还在野外驻训。实战化的生活环境,给官兵野外饮食保障带来了较大挑战。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第42集团军野外驻训场,他们的一些食物保鲜手段,可供借鉴。

  保鲜也要“推陈出新”

  走进某团生活保障服务中心,军需股股长杨勇刚向记者介绍说,部队在野外驻训,食品保障的难度在于食物的运输和储藏。现在,他们只按人头定量采购,把采购回来的食物分批分类储藏起来,当天根据各单位采购表定量运输到各个驻训点。

  对于叶菜类保存,最重要的就是保留水分。最简单的方法是利用旧报纸,在叶片上喷点水,然后用报纸包起来,根部朝下放入冷藏室,可有效延长保存时间,留住新鲜。生菜只要放一段时间就会逐渐变软并变色,可将菜心摘除,然后将湿润的纸巾塞入菜心处让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纸巾较干时将其取出,再将生菜放入保鲜袋中冷藏。对于调味品,保存时最好能保持原貌。大蒜的保存方式与洋葱类似,可将其放入网袋中,然后悬挂在室内阴凉通风处,或是放在有透气孔的专用陶瓷罐中。而姜分为老姜和嫩姜,老姜不适合冷藏保存,可放在通风处和沙土里,嫩姜应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在冷藏库内保存。

  提到保鲜,自然少不了温度和密封这两个关键词。记者在该团装步营看到,各式各样的保鲜盒一应俱全。教导员汤彬告诉记者,这种保鲜盒不仅比传统的保鲜膜更加绿色环保,而且能够起到很好的密封效果,具有防氧化的特点,使用起来极为方便。

  保鲜还要“先行一步”

  令记者惊奇的是,以往几千公斤的蔬菜都要在这里一一过秤后,再配送到各个营区的景象已全然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电子打卡系统,商家只要将电子信息卡在识别机上轻轻一刷,便可直接将食品按照信息卡配送到各个单位,使得副食品的保鲜能够“先行一步”。

  保障处处长邢天毅看到记者不解的神情,便对记者说:“可别小看这套电子打卡系统,它可为野外驻训部队官兵的食品保鲜工作提供了不小的便捷!以往的配送做法不仅耗费了大量的运输时间,同时也容易造成副食品的加速变质。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采用电子打卡系统,将过秤的环节放在外出采购的步骤上,以此来节省时间和成本,更好地保证了食品的新鲜。”

  保鲜更要“从头抓起”

  要保证官兵能够顿顿尝鲜,不仅要对食品进行良好的保鲜,同时要在食品的质量上下功夫,抓好“源头”。野外驻训期间,副食品保障主要采取了定量分批采购的方式,运送方式也由原来的集中装载改为物流公司区域配送,不仅减少了运输时间和成本,同时有效地解决了运输时间长造成副食品变质的难题。

  在一辆副食品运输车前,邢处长介绍说,副食品在采购环节上除了采用打卡系统节省时间,还利用现代的保鲜技术,大冰块、保险剂再配备上物流公司的制冷设备,多管齐下,使得舌尖上的“新鲜”不再是难事。由于后勤保障工作上的主动作为,该团今年的野外驻训食品供应取得了长足进步,仅副食品供应的品种就增加了两倍,各类新鲜的水果、蔬菜确保了战士们每日所需的营养摄取量。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