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领导干部要把握好四种思维

■马军鸿

2014年09月03日05: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把握好四种思维

  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凸显出前瞻的战略思维、厚重的历史思维、哲学的辩证思维和改革的问题思维,这四种思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需要认真学习和好好把握。

  一是前瞻的战略思维。习主席用前瞻的战略思维,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有实干兴邦、求真务实的实干、开拓精神,要有凝聚全国人民意志力量的思想共识,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责任感。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学习习主席纵横捭阖、观古照今的前瞻战略思维,反复研读,融会贯通,吃透精神实质,塑造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从宏观上洞察和把握民族国家发展大势,脚踏实地,指导推进工作。作为装备系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战略思维,从国家军队发展的角度,谋装备建设之大事,加快推进我军装备科学跨越发展。

  二是厚重的历史思维。习主席在多次讲话中说到,各级领导干部要多了解中国历史,更要了解熟悉我党我军历史。这十分鲜明地反映出习主席在治国治军中厚重的历史思维,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观,指导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高超能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熟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学习他厚重的历史思维,从理论层面上了解把握国家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熟悉把握我党我军革命、建设、发展的历史脉络,做到上能了解民族历史,吃透国家发展战略,下能指导本职工作,以历史视角抓工作、思考问题。作为装备系统干部,在抓装备建设中,就是要用纵深的历史维度和眼光,把握当今世界军事大国装备前沿态势,按照强军目标的要求,谋划当前和未来。

  三是哲学的辩证思维。习主席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班上的讲话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哲学,用哲学辩证的方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其哲学的思维,开阔视野,振奋精神,在投身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事业中,默默奉献,尽心效力,以我荣国荣、国荣我荣和我与国家荣辱共存的爱国热情,为民族复兴,宏图伟业,奋斗不息。只有人人争当装备系统的顶尖专家、大家,才能人才辈出,事业蒸蒸日上,后继有人,成为国家之重器,强国梦、强军梦才能早日实现。

  四是积极的问题思维。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问题是改革的原动力,改革往往以发现问题为起点,又以解决问题为新的起点。改革只有进行时,而问题意识也将贯穿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种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叠加,可以说,能不能发现问题、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关键之举。所以,领导干部问题意识强弱直接关系军队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必须强化问题自觉意识,切实将问题思维意识贯穿到强军兴军实践中。

  (作者单位:空军装备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