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封其心眼 断其诱惑

■刘光平

2014年09月03日05: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封其心眼 断其诱惑

  常听人说起一个似是而非的歪理,叫“被动腐败”。持此论者认为,那些落马的党员干部本身并不想贪腐,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大家都收礼送礼,到你这儿说“不”,显得不近人情、自命清高,不仅不利于开展工作,还会影响自己发展。

  此种“被动腐败”说,实在荒唐可笑。倘若因伸手被捉,“如何被动”都难以为自己的罪过开脱。“存亡祸福,皆己而已,天灾地妖,不能加也”。违规违纪,乃至贪污腐化,不在于别人,全在于自己。在这里送大家一个拒绝犯错误的法宝,那就是“封其心眼,断其诱惑”。

  《清朝野史大观》记载:清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他从不在人前提及此好,赴外地巡视更是三缄其口,不吐露丝毫嗜好心迹,以防宵小之徒投其所好。一次,有位下属献给他一本宋拓碑帖,冯原封不动退回,有人劝他打开看看无妨。冯说,这种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还可想象它是赝品。“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是别有用心者的成功法则。事实上,让一个人犯错,乃至犯法,无非有两种因素,一个是他人的伎俩,一个是礼品的诱惑。如果一名党员干部能识破他人的心眼,抵御他人给予的钱、物、色等的诱惑,则自然能保持清廉清正、两袖清风。如果识不破,或者“识得破却忍不过”,就会走上贪腐之路,乃至不归之路。像刘志军、许迈永、倪发科、周华清等贪官,最终接受雅贿、成为雅贪,根本就在于他们或看不清别人的用心,或抵制不住物欲的诱惑,或两者兼而有之。

  唯无暇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不给别人送礼的念头,不给自己收礼的理由,让很多共产党人清廉一世,清白一生。陈云对待礼物的态度是“不可商量的”,必须退回;罗瑞卿见到有人送礼,就一句话“礼退回,人处分”;杨业功坚持不见送礼者,房门上书“携礼者莫入”;郑培民有集邮的爱好,却一生隐藏;汪洋湖有吃鱼的习惯,在水利厅工作从不吃鱼……他们以不贪为宝,以气节为尚,以清廉为名,是共产党人应该常照的一面镜子。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