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良好的撤退也是胜利

■刘建军

2014年09月03日05: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良好的撤退也是胜利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好像一路拼杀、攻城略地才是胜利。殊不知,进攻取得胜利固然可喜,漂亮的撤退也值得赞赏。

  瑞士军事理论家菲米尼说过:“一次良好的撤退,应和一次伟大的胜利一样受到奖赏。”试想,如果没有当年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为盟军留下希望的种子,就不会有后来诺曼底登陆的成功,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提前胜利。

  良好的撤退,不仅是一支部队避免被动、保持实力的有效途径,更是进退有据、应对有法的实际表现。在朝鲜战争的长津湖之战中,志愿军确实一度把美军从陆地赶到军舰上。但美军打了败仗,仍能井然有序地撤退,名将刘伯承也承认这很了不起。

  胜败无常,不预想失败、准备困难,那是莽夫行为;兵凶战危,不知道如何撤退、如何防御,那也不是治军有方的表现。著名的南京保卫战,就是因为总指挥唐生智没有组织有序撤退,导致大批国军被俘被屠杀。在我军的历史上,个别部队只注重进攻作战,而不注重有效撤退,同样吃了很大的亏。朝鲜战争第五次战役中,正是由于没有做到周密的撤退,导致我180师大部分被俘。相反,解放战争初期的延安大撤退,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作战的快打快撤,为我军赢得了极大的战略胜势和政治优势。

  “现在必须懂得,除了学会进攻以外,还必须学会正确地退却。不学会正确的进攻和正确的退却,就不能取得胜利。”(列宁语)良好的撤退在信息化战争中意义更大。现代战争不是以攻城略地、抢占地盘为目的,而是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行动为目的,强调的是机动灵活、快打快收。如果只知进攻,而不知撤退,必定身陷泥潭,得不偿失。特别是未来的战争样式,很多都是特种作战、精兵作战,作战行动往往是跨越边境纵深、实施远距离机动,更加需要良好的撤退。以色列突击乌干达的“闪电行动”、美军突袭本·拉登的“海王星之矛”行动之所以成为世界经典战例,不仅在于其攻击的迅疾,更在于其撤退的完美。

  人民解放军向来以敢打敢冲著称于世,这种精神无疑需要发扬。但如果既能冲得上、拿得下,又能回得来、撤得下,达到收发自如、进退有据之境,就能以小的代价取得大的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