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治长效

■刘 峰

2014年09月03日05: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治长效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才能见常态、见长效,这是改作风、反“四风”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治长效,需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善用正能量,深化改进作风共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带来的是新风貌新变化,积聚的是强大的正能量。这股力量,来自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积极回应。当前的好形势、好环境、好舆情,是深入加强作风建设的最大优势,应当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运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引导广大官兵进一步坚定改作风、反“四风”的信心,形成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广泛共识。要加大正面教育、正面宣传、正面引导的力度,防止和克服单位小、职务低,深化改进作风与己无关的片面认识;防止和克服教育活动搞完了,就可以歇歇脚的松懈情绪,要毫不放松地纠偏正向、鼓劲加油,确保抓作风建设认识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一鼓作气,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撒手。

  强化执行力,依靠制度持续纠风。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都制定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现在重要的是对制度法纪的敬畏和落实中的较真碰硬,不能存在“法不责众”、“情大于法”的思想。作风建设要往深处走、往实里抓,根本在于做好严格执行制度这个“下篇文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要把依靠制度推进作风建设的重点,从抓完善、抓配套转变到抓落实、抓执行上来,着力解决好如何执行的问题,组织官兵系统学习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法规意识,培养听招呼、懂规矩、守纪律的内在自觉;解决好谁来监管的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引入到监管机制之中,扩大官兵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把官兵满意不满意做为唯一评判标准;建立作风建设考评标准,细化考评内容,做到与职务晋升、成果奖励、评功评奖等挂钩,确保赏罚分明、惩治有力。

  选准突破口,聚焦解决深层次问题。改进作风,本身就是一场改革,必然涉及到利益的调整。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抓住房、用车、身边人员管理、公款吃喝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关键还是要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这也是作风建设根本性的问题。作风建设越是进入到“深水区”,越需要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当前,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实质上都是涉及到管人、管钱、管物、管事的问题,核心是如何掌好权、用好权。我们要把深化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放在正确行使权力上。对官兵来说,对选人用人、科研立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经费使用等问题关注度高、期望值大。党委要更加注重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和公平公正决策,凡属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决策程序、广泛征求意见、真正形成共识,让官兵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感受到改作风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力戒不作为,形成敢担当的导向。改进作风,最终要落实到推进强军目标的实现、推进单位建设发展上。但有些同志还存在模糊认识,有的简单地把改作风与求作为对立起来,认为现在内有“高压线”、外有“紧箍咒”,只要不出事、过得去就行,出现了“为官不为”的倾向。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不求作为,本身就是“四风”之垢。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治长效,需要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从部队实际看,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更要把改进作风与履行职责统一起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起发展的责任,注重超前谋划,突出抓人才、抓改革、抓创新,推进部队全面建设实现新的发展;自觉担当起改革的责任,发扬我军长期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迎难而上解决棘手难题;自觉担当起稳定的责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管好思想、管控行为、管住作风,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作者单位:总后油料研究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