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无人车技术进一步适应战场需求

邹维荣 王世忠

2014年09月06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无人车技术进一步适应战场需求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记者邹维荣、特约记者王世忠报道:为加速推进我军地面无人作战平台的装备发展与技术进步,9月1日到4日,总装备部在驻京某研究所试验场举办了“跨越险阻2014”首届地面无人平台挑战赛,10余家科研院所的21支无人车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国防科大“神虎”车队荣获第一名,国防科大“绝地”车队、北京理工大学“泰坦”车队和军事交通学院“哈弗”车队分获第二、三、四名。

  总装陆军装备科研订购部领导介绍,此次比赛项目主要根据军事需求设计,突出对无人车战场环境适应性的考核,这既是搭建展示平台、明确需求导向、加速推动该领域技术发展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牵引科技创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比赛全程无人车辆均自主行进,对路障、街垒、倒塌墙体、损毁装备、弹坑、壕沟、水坑以及动态障碍物等进行自主避让、绕行,并通过隧道。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21台无人车外形各异,车型最大重12.8吨,最小重1.5吨。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无人车“锯齿虎”号领受任务后,第一个冲向赛道。它一路自主识别、判定和选择,顺利通过了10余个障碍。

  比赛裁判长李荣利说:“此次竞赛考核难度大、项目多,是国内首次在复杂环境中进行无人车真实演示。”记者了解到,此次参赛单位几乎囊括了国内军地无人车科研领域的优势团队,这些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国家863、973等重点课题,代表了本领域国内最高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