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欲望的分寸

■陈文峰

2014年09月09日05: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欲望的分寸

  从生命科学角度而言,欲望伴随人的一生,人类绵延生息不绝,就是源于欲望的驱动。不过,对欲望要讲方寸、讲量度、讲理智、讲理性,倘若欲望狂荡、狂奔、狂极,也就是使欲望任意扩张、膨胀、肆虐,欲望变成了私欲、贪欲、邪欲,就会出现“欲炽则身亡”。

  有一首“打油诗”可谓鞭辟入里:终日奔忙只为饥,才得饱来便思衣;衣食两般俱丰足,房中又少美貌妻;娶得娇妻并美妾,出入无轿少坐骑;骡马成群轿皆备,田地不广用难支;买得良田千万顷,又无官职被人欺;七品五品犹不足,四品三品仍嫌低……各种妄想无止息,一棺长盖抱恨归。古往今来,一个个贪官相继落马,无不是贪欲过盛、欲壑难填所致。

  “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水之鱼,亡于诱饵。”一位西方哲人曾忠告世人,“贪婪可以撕裂信仰的肌肉,麻痹感知的悟性。它怀疑未来的前景,而只看中眼前的实惠。”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刚开始大都能自律谨慎,但随着权力变大、诱惑增多,渐被失控的欲望拉入歧途而不能自拔。“人心不足蛇吞象,贪欲不足吞太阳。”贪心不足的物欲,温柔乡里的色欲,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权欲,当所有诱惑一步步侵蚀过来,往往是欲壑难填,走上不归路。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一日三省吾身,想一想一旦东窗事发,人生就出现冰火两重天,给自己带来的往往是灭顶之灾,给家人带来的是无比的耻辱和伤痛。

  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司马迁在《史记》中也说:“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这些告诫已为古往今来无数的事实所证实。贪官相继落马的严酷事实告诫我们:一旦贪欲支配了人的灵魂,世界观会扭曲,人生观会背离,价值观会错位,必然导致生活目标的混乱和思想、行为上的腐败,从而出现“贪如火、不遏则自焚”。

  天下大福,莫大于无贪欲;天下大祸,莫大于欲无底。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而不是为自己谋福利、泄私欲。任何滥用权力的行为,都是把权力作为一种肆意挥舞的“魔杖”。党员干部要克己奉公、清正廉明、恪尽职守、造福于民,把权力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奉献、一种品德和天职、本分、本质、本色。常思贪欲之害,方可预防受害。只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方可自重、自醒、自警,在功名利禄面前保持一颗平常心,让短暂的人生多一些轻盈与快乐,于国于家,于民于己,都是一件幸事。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