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梦想让军旅更出彩

■于华良 燕小辉 本报特约通讯员 蒋洪林

2014年09月10日05: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梦想让军旅更出彩

  共筑精彩梦想,建功绿色军营。年初以来,第26集团军某旅装步四营结合青年官兵渴望成才、追求上进的特点,深入开展“共逐强军梦”活动,为每名官兵规划精彩梦想,发动官兵为身边人圆梦出力献策,增进了战友情谊,有力推动单位建设。

  “梦想精彩,军旅才会更出彩。”该旅政委李永泽介绍,“共逐强军梦”引导官兵人人筑梦,互助圆梦,用精彩梦想点亮军旅。活动开展以来,全营呈现出强军路上你追我赶互帮互助的生动局面。

  十一连土家族新战士龚凌波的老家在武陵山区,看到身边战友纷纷制定了目标,每天朝着梦想努力,他却因不知该追逐什么梦想而苦恼。指导员徐树了解到龚凌波从小喜欢喊山、热爱唱歌、肺活量大等特点,便为他“私人定制”当一名优秀司号员的圆梦计划,并推荐他参加旅里组织的司号员比武。通过刻苦训练,反复揣摩,龚凌波“一鸣惊人”,荣获比武第一名,成为全旅响当当的“第一号”。找到追梦“感觉”的龚凌波,一心精武强能,军事素质突飞猛进,很快成长为训练尖子。

  “找到梦想入口,官兵的青春能量就会化为强军实践的源源动力。”该营教导员张佩卿介绍,他们举办“梦想大讲堂”,让训练尖子、学习标兵讲述寻梦圆梦历程,鼓励官兵晒出“梦想清单”,点燃寻梦追梦热情。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四营官兵眼里,能为战友圆梦献一份爱,尽一份力,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

  在前不久旅组织的“庆八一·我的强军梦”演讲比赛中,四营炮兵连藏族战士格让扎西获得三等奖,让全连官兵格外高兴。格让扎西刚入伍时,汉语基础十分薄弱。逐梦活动开展后,他首先把说一口流利汉语作为目标。为帮助格让扎西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战友们抢着和他交流;连队特意安排他学习通信专业,使他上了训练场也能随时练习普通话;指导员向密丰送给他一台收音机,让他休息时跟着广播学发音;四级军士长苏会朋的妻子胡艳梅是一名中学教师,暑假来部队探亲时,主动为他辅导汉语知识。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格让扎西的普通话越说越地道。

  在刚刚落幕的旅“先锋杯”岗位大练兵比武中,十二连下士叶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士官全能比武冠军。逐梦活动开展后,军事素质并不突出但性格坚韧的他提出“当精武标兵”的梦想时,全连官兵报以热烈掌声。为助他圆梦训练场,连队为他量身打造强化训练计划,班长郭向栋主动担任教练和陪练,每天风雨无阻,使他的训练水平很快提高。干部骨干还给他讲解运动心理学和生理学相关知识,有效避免了训练伤。夺冠之后,叶涛感慨地表示,要用更出色的成绩,回报连队官兵的热情帮助。

  逐梦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官兵不仅感受到梦想照进现实的快乐,更在互帮互助中激发同频共振的圆梦正能量。

  “轰隆隆——”10辆装甲车在蔚蓝的大海中劈波斩浪,根据“敌情”不时变换战斗队形。这是7月上旬,十连担任某新型装甲车水上驾驶训练演示的壮观场面。两个月前,旅党委赋予连队这一任务,全连官兵随即围绕训练示范内容、装甲车性能等各方面输送“金点子”,协力形成训练方案、探索训练方法,在短时间内成功驾驭水中“蛟龙”。

  去年8月,为带领连队在旅“先锋杯”大比武中实现夺冠目标,十一连连长冉清青加大了训练强度,而连队成绩却未见提升。这时,老班长唐军和大学生士兵马草原找到他,根据运动生理学原理提出“科学编组、分步细训、逐日加量”的合理化建议。经采纳后连队训练取得事半功倍效果,在比武中如愿夺冠。

  广纳群言,让圆梦活动充满活力。结合“共逐强军梦”活动,四营专门设立“金点子奖”,发动官兵群策群力提建议,汇编后上传到旅政工网,为兄弟单位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版设计及图片合成:方 汉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