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青藏铁路护路队员照片传递感动,网友盛赞“高原最帅”

“天路”上,向列车行军礼(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扎西

2014年09月11日0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护路队员嘎玛向经过的列车行军礼。
  本报记者 扎西摄

  一名武警战士正在青藏铁路羊八井2号隧道口执勤。
  本报记者 扎西摄

  三张照片引发网友点赞
  8月22日,作家@马伯庸转发了畅销书作家@一路东去摄于2011年的照片,在青藏铁路沿线,烈日下的护路队员,孤零零地站立在高原上,向列车致以标准的军礼。网友@积木哥bazinga见后,也发出两张不久前自己在青藏铁路沿线拍摄的照片,同样是两位不知名的护路队员,在荒郊野岭对着列车行军礼。这三张照片立刻引起大量转发,网友纷纷表示感动,并称赞他们为“最可爱的人”。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广袤苍凉的高原,刚强挺拔的身影,无论晴雨,无论寒暑,但凡列车驶过,都会收到他们一个标准的军礼,从车头到车尾。“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但他们是最帅的!”近日,一组“天路”军礼照在网上广为流传,一样的荒旷作底,一样的军礼致敬。二三十万网友浏览,几万条留言关注,正能量迅速传递。不管你是否来过藏区,无论你是否走过“天路”,一群守护青藏铁路的人,就站在那里,孤独而坚毅,如同高原的丰碑,更似铁轨的道钉。

  

  在世界屋脊遒劲蜿蜒的青藏铁路,被称为“天路”。这是一条似乎要冲破苍穹的铁路,却也承载着最严苛的自然考验。于是,就有了“天路卫士”这样一群人。

  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如何护路?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护路队员普布:

  照顾好妻子、巡护好铁路,都是我的责任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天路”爬上了世界屋脊,也穿过了普布所在的当雄县公塘乡甲根村。憨厚老实的普布被招募为一名护路队员。

  每天清晨,天还没亮,普布就要起床烧火煮茶,伺候瘫痪在床的妻子洗漱。为了给妻子补血,他时常要做菠菜炖牛肉。到周末,他还得把孩子从学校拿回来的脏衣服洗干净。每天做好家务事后,普布就穿上护路队员的制服,带上灯具和午饭出门巡路。

  普布已经干了8年,每月工资不到3000元,对他而言,这是一份马虎不得的工作。护栏有没有损坏,桥梁有没有隐患,牛羊有没有上道,普布都须仔细巡查。

  “照顾好妻子是我的责任,巡护铁路也同样是我的职责。”憨厚的普布说出这句话的同时,害羞地吐了吐舌头。

  2012年,作为护路工人,普布第一次坐上火车,从当雄到了拉萨。“感觉特别棒,没想到里面还有氧气,常年生活在缺氧的地方,第一次享受到了富氧环境的舒畅,比此前坐汽车去拉萨舒服多了。”这也让普布更加坚定了守护铁路的决心。一回到家,他就迫不及待地给妻子讲坐火车的感觉,希望有一天能带着她一起坐上火车。

  有很多像普布一样的男人在坚守“天路”,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责任维系着青藏铁路的畅通。

  护路队员嘎玛:

  冬天不进帐篷,吃进去的不是沙子就是冰碴儿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遥远……”堆龙德庆县的铁路护路队员嘎玛一边在铁路线上巡查,一边高唱着《天路》,歌声在空旷的山谷间回荡。

  青藏铁路开通以来,拉萨段从未发生过一起人员伤亡事故。这得益于嘎玛这样的护路队员昼夜守卫。

  远远的,在铁路桥下,一个绿色小圆顶帐篷在空旷的原野上很醒目。嘎玛就在帐篷附近席地而坐,开始一天的午餐,此时已经是下午2时。两个青菜配米饭,就着草原上呼啸的风,嘎玛吃得很香。“现在是舒服,但到了冬天,如果不在帐篷里,吃进去的不是沙子就是冰碴儿。”

  吃完饭起身,嘎玛自觉地捡起地上的垃圾。“白天不能待在帐篷里,但夜里12点后,或者遇到雨雪天气时就可以进去。”每天早上6时,队员们开始巡道。第二次巡道,则在晚上12时以后。

  “有时候,牦牛会睡在铁轨上,必须轰走。”西藏自治区综治委铁路护路队主任格桑罗布说,还有些游客,想着在“天路”上拍照留念,无形中也加大了护路工作的难度。

  队员平措朗杰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为了驱赶善跑的牛羊要追几公里,直到筋疲力尽,还很容易摔倒受伤。但他们清楚牛羊是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护路队员唯一能做的就是将家畜赶跑、加强管护力度。常年的风吹日晒,在护路队员们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也让关节炎和胃病成为他们的高发病。

  武警守护大队班长王豪:

  巡护路上人烟稀少,只能听到火车的鸣笛

  王豪是武警西藏总队青藏铁路守护大队29中队的一名班长。自从有“天路卫士”这支队伍以来,他就守候在羊八井隧道群旁,一呆就是8年,先后排除了上百次险情。

  2007年的夏天,天降暴雨,一块巨石被冲落横挡在青藏铁路羊八井二号隧道入口,此时距离火车驶抵不足20分钟。王豪和战友们一起冲向隧道,用铁锹、铁镐、钢管,甚至是徒手,终于将巨石挪走。看着呼啸而过的列车,再看看满身的泥水,大家都如释重担。

  长期的高原生活,让30岁出头的王豪嘴唇乌紫,指甲凹陷,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不少。王豪和战友们不仅要忍受高寒缺氧之苦,还要承受孤独寂寥。“路上人少,只能看见山、听见火车鸣笛。”对此,王豪却很乐观,“这里是我实现军旅梦想的地方,看到西藏的发展和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我觉得再苦也值了。”

  2008年7月,武警那曲支队新组建了六、七中队,专门负责青藏铁路安多至唐古拉段138公里无人区的铁路巡逻守护任务。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含氧量不足内地50%,年平均气温零下3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的生命禁区,护路官兵常年驻守于此。

  不管是武警官兵还是专职护路队员,守护“天路”是他们心中共同的理念。正如王豪所说,“守护铁路是我们的使命,铁路就是我们的生命!”

  

  “天路卫士”是谁?(链接)

  为了确保青藏铁路线的安全,中央有关方面协调青海、西藏两省区及武警部队,组建沿线护路队伍。除武警部队外,经青藏铁路沿线各县严格选拔和训练,由复转军人和当地农牧民组成护路联防组织,担负起了覆盖境内铁路全线的巡逻守护重任:防止人为破坏线路、制止行人和牛羊上道、修复破损的防护栅栏等。目前,青海、西藏两省区已招聘千余名护路联防队员。

 

  版式设计:宋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1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