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持续上好国防法规教育课

■赵连伟

2014年09月25日04:4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持续上好国防法规教育课

  连日来,为迎接第14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国防教育活动,掀起普及国防法规的热潮。

  国防法规是加强国防建设的根本遵循,是所有组织和全体公民履行国防职责与义务的行为准则。预备役官兵具有双重身份,他们对国防法规了解掌握的程度和贯彻执行的力度,直接关系到国防法规宣传普及的效果。正因为此,预备役部队应积极发挥军民融合优势,在预备役官兵中持续上好国防法规教育这堂课。

  运用传统方式讲法。预备役部队政治机关携手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在对广大预备役官兵开展国防教育时,应将国防法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讲清基本内容,提出实践要求。比如,预备役官兵入队后,第一堂课就可开展国防法规教育,用经典故事、红色资源、正反典型作鲜活教材,讲清国防法规的重要性。部队集中开展军事训练或执行重大任务时,应大力开展国防法规的实践教育。此外,平时可组建军地联合宣讲团,定期巡回宣讲国防法规。

  借力现代传媒普法。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抓好国防法规宣传普及,必须紧贴预备役部队特点和预备役官兵工作生活实际,借力现代传媒,实现军地资源共享。比如,部队可利用驻地电视台、电台或报刊,开办“预备役大讲堂”“预备役之声”节目或后备力量建设专栏;建立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定期发送国防法规知识;发挥网络方便快捷的作用,经常开展国防法规互动交流。事实证明,借助现代传媒平台,搭建多方位、立体式、常态化的教育阵地,能有效解决国防法规宣传教育落实难的问题,提高广大预备役官兵遵守国防法规、履行国防义务的主动性。

  注重常态培训明法。国防法规是提高预备役部队建设质量的有力武器,军地各级只有注重搞好经常性国防法规培训,才能提高预备役官兵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努力培养决策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能力。实践中,预备役部队结合预编骨干培训、预备役军官任职培训、现役部队代训,以及依托地方党校分期轮训等时机,都可对预备役官兵进行国防法规培训教育,增强他们献身强军实践的使命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