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高原驻训开创五个首次,跨越的不仅是海拔

2014年09月25日08:5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原驻训开创五个首次,跨越的不仅是海拔

  高原驻训,跨越的不仅是海拔

  ——兰空组织体系部队高原驻训闻思录

  ■安红欣 曹传彪 李建文

高原驻训开创五个首次,跨越的不仅是海拔

编队飞行 张树华

  ■引子:

  飞石起,惊鸟飞。夏末秋初,兰空航空兵、地导、雷达、通信、电抗等分队千人百车动若风发,采取空中、地面等方式,机动数千公里挺进生命禁区展开多要素合成训练,开创了兰空部队首次成体系上高海拔地区驻训、首次组织航空兵部队赴无保障依托的民航机场驻训、首次组织某型飞机在海拔4200米以上的机场飞行、首次与陆军部队在高海拔地区进行实兵演练、首次在高原地区使用野战油库保障等先河。硝烟散去,回顾这场驻训演练,诸多亮点的背后,隐藏着一些实战化训练的短板和部分官兵思想观念上的桎梏,带给参训官兵深深的思考。

  风险越大越要上——

  能打仗打胜仗是天职不是选择题

  8月10日,当某航运团直升机辗转2000多公里,安全降落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某机场时,兰空领导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千人百车、数架战机全部顺利抵达,初步实现了“上得来”的目标。

  战鹰嘶鸣、铁流滚滚,冲破的不仅是地域的界限、能力的边限,更是观念的桎梏。

  这次高原驻训人员、装备多,摩托化行军梯队编成多、沿途保障能力弱,机动距离远、高原气候变化快,部队铁路输送后仍需摩托化行军1100余公里,沿途海拔高、达坂多,路况复杂,保障无依托,行军机动十分困难,风险与挑战并存。

  高原驻训,到底上还是不上?

  今年年初,兰空党委首次提出组织部队高原驻训,此消息一传出,立即在官兵中炸开了锅。部队要跨越的,不仅仅是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复杂电磁环境,作战指挥如何畅通无阻?千军万马,新型保障体系怎么构建……

  一个又一个问题,叩问着各级指挥员。“仔细想一想,打仗这根弦我们绷紧了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你不担当,我不担当,谁来担当?”兰空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能打仗打胜仗是天职不是选择题,高原驻训必须上。

  兰空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确定了“上得来、站得住、展得开、训得顺、有收获”的思路。参训部队根据明确的任务,围绕“针对特点组训、全程数据采集、探索制胜机理、积累作战经验、确保空地安全”等关键问题展开工作,制订具体的行动方案和各类预案,精心挑选参训人员、飞机及各类装(设)备,细化筹划准备、机动行军、部队归建等各个阶段具体工作。

  思想的“枷锁”一旦被打破,前进的步伐便不再犹豫。在官兵努力下,高原驻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陆续展开。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