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一路鲜花伴荆棘

■本报记者 杨祖荣 罗 铮

2014年09月28日05: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路鲜花伴荆棘

  仁川亚运会棋落中盘。截至9月27日晚,共产生220枚金牌,中国代表团独占97枚,继续保持亚洲体坛龙头老大地位,韩日两队分获35金、32金,稳居金牌榜三强之列。

  半程盘点,中国军团成绩单固然光鲜亮丽,但仔细分析,隐藏的问题亦有不少。

  军旅健儿

  新秀抢头条,老将锋依旧

  此次出征仁川,我军健儿虽然人数不多,但表现亮眼,90后新秀扎堆冒出,摘金夺银,可谓自古英雄出少年。而老将宝刀依旧锋利,发挥稳健,堪称“定海神针”。

  新秀强势崛起。最大的惊喜,莫过于来自海军游泳队的宁泽涛,共揽获四金,抢了孙杨的“头条”。9月26日晚,游泳比赛收官之战,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国队前三棒都落后于日本队,最后一棒的宁泽涛,在最后时刻实现逆转,战胜了实力强劲的日本队,收获一枚团体项目金牌。“就是拼死在水里面,也要把这枚金牌夺回来。”宁泽涛赛后说。

  水花四溅的泳池,还见证了我军另一名新人、19岁小花张雨涵的绽放,她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为中国游泳队夺得仁川亚运会首枚金牌,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

  荷尖初露,堪当大任。9月20日,开幕后首个比赛日,首金花落谁家引人关注。东道主韩国队志在必得,不惜调整赛程,把最有把握的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调到最前面。然而,如意算盘还是落空。我军新秀张梦圆和队友郭文珺、周庆媛发挥出色,射落首金,为中国队实现开门红。接着,她再接再厉,又在10米气手枪个人赛中折桂,一日连夺两金。

  举重赛场,20岁小将田涛一鸣惊人。9月24日,在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决赛中,田涛凭借最后一举实现逆转,以381公斤的总成绩摘得金牌,并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亚运会纪录。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他第一次在大赛中夺得金牌。

  羽坛名将李雪芮,虽然也是一名90后,却早已冠军拿到手软。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她,算是征战已久的老将了。此次女团决赛,担纲一单重任的李雪芮,“芮”不可挡,在各种不利因素下,仍2∶1战胜对手,为中国队最终夺冠,奠定胜局。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用来形容林丹,最合适不过。男团决赛,担任二单的林丹,在第三场出战时,中国队已经大比分0∶2落后。危急关头,林丹以一个干净利落的2∶0战胜对手,为中国队扳回一城。虽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林丹的表现依然值得称道。

  同为老将的女力士周璐璐、蝶后焦刘洋都是成名已久的奥运冠军。此次角逐仁川,她们兵不血刃,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轻松夺冠,将各自的经验和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除了这些摘金夺银的项目,铁人三项在国内乏人关注。以老将白发全为代表的军旅选手,捍卫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尊严。9月26日,他在铁人三项男子个人决赛中拼得一枚铜牌。第二天,他又与战友一起,转战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再夺一铜,是当之无愧的铁人。

  军旅选手平常训练能吃苦、吃大苦,赛场上敢打敢拼,展现了军人顽强拼搏的意志和作风。我们期待,军旅健儿在接下来的亚运会比赛中再奏凯歌。

  传统强项

  成绩固可喜,丢金藏隐忧

  中国代表团雄居奖牌榜首,夺金大户游泳、射击等传统强项发挥稳定,贡献多多。

  泳池大战尘埃落定,中国泳军一举收获22枚金牌,力压获得12金的日本队。除了金牌,中国游泳最大的收获是孙杨、叶诗文、焦刘洋等名将发挥稳定,同时一批才华横溢的新秀,如宁泽涛、陈欣怡、沈铎等异军突起,中国游泳队后继有人。

  射击赛场,捷报频传。在总共决出的40枚金牌中,中国神枪手射落26金,还打破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男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总成绩等多项世界纪录。中国射击队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26枚金牌中有15枚来自于团体。队伍年龄结构也较合理,从18岁的天才少年杨浩然、22岁的朱靖宇,再到正值当打之年的奥运冠军郭文珺、易思玲,形成了很好的新老搭配格局。

  在具有浓郁中国印记的武术项目上,中国队更是展现了舍我其谁的霸气。在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手两个分项、15个小项中,中国队共参加了其中12个小项的角逐,最终夺得10金2铜,独孤求败。在另一绝对优势项目赛艇比赛中,中国队又一次获得了亚运大丰收,带着9金1铜的佳绩离开了仁川忠州弹琴湖国际赛艇场。

  遗憾的是,另一些曾经的优势项目,本次亚运会暴露出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中国举重队曾有王牌之师美誉。这次中国队共摘得7金5银2铜,依然领跑金牌榜。但霸气已不复存在,开赛3天方见首金,有不少金牌赢得很惊险。朝鲜队和中华台北队此次亚运会异军突起,分别以4金3银2铜、2金2铜的成绩,排名第二、第三,中国举重面临着内部人才短缺、外有强敌围追堵截的危机,挑战前所未有。

  体操项目,中国曾有绝对统治力。此次仁川亚运会,中国队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在14个项目中,中国队共夺得7金4银3铜,而且为数不多的金牌也主要集中在邹凯和姚金男手中。更令人忧心的是,中国体操青黄不接。此次男团、个人全能两项角逐,中国二队输给了同样是二队出征的日本队,日本雄厚的人才储备令人羡慕。

  曾经所向披靡的羽毛球,也黯然失色。男队错失团体三连冠,参赛的两对男双组合均无缘16强。女双卫冕冠军田卿/赵芸蕾在半决赛中被印尼选手淘汰,中国队无缘冠军。虽然有选手和教练反映体育场馆内的风向问题影响发挥,但应该更清楚地看到,中国男队在“后林丹时代”,缺少一个新的领军人物,谌龙发挥不稳定,尚需锤炼。

  弱势项目

  现实很残酷,未来犹可期

  要说仁川亚运会,最令中国观众窝火的比赛是什么,当属中国男足了。

  在小组赛1∶0小胜巴基斯坦队,磕磕碰碰出线后,中国男足还是难逃一劫,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到泰国队的棒喝,0∶2输掉比赛,提前卷铺盖打道回府。中国男足,扶不起的阿斗,输球无底线。何去何从,中国足球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真的该醒醒了。

  和男足不同,中国女足曾经辉煌过,“铿锵玫瑰”是世界女足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但随着最后一朵“玫瑰”浦玮在年初宣布退役,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小鬼当家”的中国女足实在难以扛起女足复兴的大旗。

  从年初的永川四国女足邀请赛力压朝鲜首次夺冠,到5月份亚洲杯获季军顺利拿到明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入场券,以年轻球员为主的这一届中国女足曾让人眼前一亮。但随着亚运会上再次被朝鲜“打回原形”,残酷的现实仍然摆在眼前:中国女足的复兴之路任重而道远。

  男足持续低迷、女足历史最差,中国足球在仁川亚运会的成绩单又是不及格。面对一直在低谷徘徊的中国足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我是足协主席,我比任何人都更着急。对于中国足球的屡战屡败,他给出了十年的期限,希望中国队十年后重回亚洲强队行列。

  在柔道项目上,共计16个单项中,中国队共收获1金1银3铜,其中首次参加亚运会的马思思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击败日本选手稻森奈见,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亚运会唯一一块柔道金牌。中国男柔连一块奖牌都无法染指。

  中国女子柔道队主教练程志山表示,佟文、杨秀丽这些顶尖选手都已退役,去年底新队伍才组建,总体看来新队伍8个月的训练非常有成效。目前这批新选手在国内虽然是最好,但在国际大赛上的细节处理还需要强化训练。国内和国际比赛特点差距较大,国内特点一致,一到国际上,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的特点,尤其在抓的把位不同、技术特点不同,需要多参加比赛不断完善,不断找问题解决。

  击剑项目持续萎靡。在总共12枚金牌中,中国队获得女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以及男子花剑个人项目3金,韩国队则拿到了8金,主场作战的他们继续着自己在击剑项目的强势。纵观过去三届亚运会,中国击剑队从7金、4金,到如今的3金,数量呈下滑趋势,前景令人堪忧。

  弱势项目还需加油,这样中国队夺金点分布才更合理。对弱势项目,我们要有信心,一步步来,制订长远计划。这方面有成功的例子。网球曾是我们的弱项,但近年来呈崛起态势,此次仁川亚运会,网球男女团中国队均获得亚军,男队夺银还创造了历史。

  (本报仁川9月27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