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外重者内拙

■扶 满

2014年09月28日05: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重者内拙

  “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殙。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则重外也。”这句话的大意是:博弈者用瓦片做赌注时一定轻松,用银子打造的衣带钩做赌注时会有所忌惮,用金子做赌注时思维就开始混乱。轻松就能专心致志,而有所顾忌,就会分心注意其他的事。庄子把这种现象总结为“外重者内拙”。

  这种现象很常见,在体育赛场上更是屡见不鲜。一些优秀运动员在关键比赛中发挥失常,大多因为过于注重外在的结果,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心态失衡导致失败。纵观仁川亚运会前半程,中国的健儿们也有不少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游泳比赛首日,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最后时刻被逆转,他的实力明显高于对手,却在比赛中太关注别人,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导致自己的节奏被打乱,最终被日本黑马萩野公介抢走冠军;25日,中国女队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因第三棒陆滢接棒后潜泳超过15米线被判犯规,卫冕冠军中国队被取消成绩,无缘决赛;继男双选手全军覆没后,在26日的羽毛球女双半决赛上,卫冕冠军田卿/赵芸蕾苦战三局不敌一对印尼组合,止步四强……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在《未来战争》一书中说:“在信息战争中,你可能拥有100∶1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可能因为一根保险丝而全面改变。”赛场如战场,这话放到体育赛场上,同样适用。即使你技高一筹,但是临战时心态的微妙变化,亦可能改变赛场态势。

  也许孙杨的战术安排不够合理,也许陆滢没有看清15米标志,也许羽球赛场的风向“有问题”。但这些都不应是借口,归根结底,是他们心态没有摆正,太想赢,结果适得其反,这就是典型的“外重者内拙”。胜利理应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如果将获胜变成包袱,就会变成我们前进的阻碍和羁绊。

  古罗马著名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曾说过:“重要的不在于发生了什么,而取决于我们如何对待。”体育赛场,胜负除了与实力有关,更被心态左右。运动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在重要的时刻,如果一味地加重运动员的心理负担,反而会影响其水平发挥。所以,有经验的教练员、心理素质好的运动员都善于减压,关键时刻不去想什么金牌、奖励,很可能有平稳乃至超常的发挥。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出问题是因为心态出偏差,状态不佳是因为心态不好。体育赛场上,对那些本来有望获胜,却最终失利的人来说,当好好反省一下“外重者内拙”这句话。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