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基层有“反映”机关要“反应”

■段安源

2014年10月15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层有“反映”机关要“反应”

  一位领导给机关干部讲课,向听课的同志提一个问题:“反映”和“反应”这两个词如何区别?台下一番议论之后,有的觉得要将两者严格区别清楚不容易,这时讲课的领导说,我说一句话,大家记住了,以后再也不愁两个词区分不清了。这句话是“基层有‘反映’,机关要‘反应’”。就是说,只要基层官兵有问题、有意见反映上来,机关的同志就应该立即有反应、有行动。这就是“反映”和“反应”的区别。

  听课的同志听罢很快明白过来,原来讲课的领导要讲的并不只是两个词的区别和用法,主要是要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即机关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基层、服务基层。

  基层有“反映”,机关要“反应”,这的确应当成为机关工作的基本准则。应该说,大多数领导机关工作目的是明确的,把基层的困难、疾苦和官兵的冷暖、需求放在心上,对基层有求必应。但也有的单位,基层呼声阵阵,机关反应冷冷;反映很强烈,反应不及时。比如,我们常说的基层官兵洗澡难、取暖难、家属就业难、子女入托难等问题,在一些单位被称为“老大难”问题。所谓“老大难”问题,就是始终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只要“老大难”问题存在,就说明“基层有反映,机关少反应”现象的存在。当然,有些问题是领导机关单方面难以解决的,也有些问题解决了旧的、又滋长出新的。像家属就业和子女入托、入学问题,不是一次性解决就完事了,总是随着社会发展变化又会出现新矛盾。但是,我们也有一句话,叫做“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领导机关,一方面对这些事情要竭尽全力去做,通过建立相应的制度机制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不厌其烦地去做,不能解决一批问题就万事大吉。如果这两方面都坚持做到了,相信许多困难都能解决,有些即使解决不了,基层的同志也能理解。

  对基层的“反映”,机关是否及时有“反应”,首先取决于机关对自己工作的定位,如果我们把服务基层放在第一位,坚持“基层第一,士兵至上”,工作计划和决策就会为基层着想,工作时间和精力就会用于基层,就会把解决基层问题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若定位不准,对基层只有管理、没有服务,只有督导、没有帮助,闻基层的呼声很厌烦,把基层的要求当添乱,甚至眼睛向上,盯着领导搞服务,那么对基层的工作就不可能积极主动,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也不可能立刻解决。机关对基层态度如何,党委是关键。有的党委成员把机关为自己服务当成是本分,把对基层服务看得无足轻重,这样,机关的工作定位就不能不失准,只有党委领导成员树立“基层为重”的思想,明确要求机关“宁可服务领导少些,也要服务基层好些”,敢打那些围着领导转的人的板子。那么,机关就必然把时间、精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服务基层中去。

  对基层的“反映”有“反应”,并不仅仅是满足基层的需求,还包括基层对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清正廉洁等方面的反映。现在的机关文电很多、会议很多,办事程序、环节很多,效率较低;个别人还利用手中的权力明索暗取,这些问题基层也有反映。机关领导听到这些反映也必须重视起来,机关的权力不容滥用,机关的形象不容抹黑。要把反“四风”、正作风的要求持续贯彻下去,坚决整治机关各种歪风邪气和为官不为的行为,确保权力用于正途,用于服务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