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基层指挥员须提升谋略水平

■曾祥明

2014年10月17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层指挥员须提升谋略水平

  信息化战争对指挥员谋略素养的要求已经延伸到末端执行者,哪怕是一名基层指挥员,都有可能左右战局。

  在一次对抗演练中,某部一名侦察排长在“敌后”侦察时,先呼叫火炮用几枚炮弹炸断“敌”通信线路,待“敌”通信兵过来抢修好线路,再一举将其抓获,从对方口中探知了“敌”指挥所、通信枢纽等重点要害目标的信息。由此可见,该侦察排长的谋略水平不一般:“敌”通信兵掌握的机密多且单兵作战能力弱,将其确定为抓捕对象最适合;只用几枚炮弹炸断通信线路,“敌方”误以为是流弹所致会放松警惕;等“敌”通信兵维修好线路再抓人,可避免打草惊蛇。

  然而,我们称赞其做法的同时,也应该思考,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师长的战争,现代战争是营长的战争,未来战争是班长的战争。随着战争形式的演变,基层指挥员可调动的资源越来越多,有的甚至手握三军兵符,其谋略水平的高低,已成为影响战争和战役战斗胜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战争一方装备水平、保障能力等与另一方存在明显差距时,基层指挥员只有强化谋略素养,才能用“谋略优势”弥补装备劣势,确保“剑”不如人,“剑法”高于人。

  海湾战争中,美军F-117A隐形轰炸机出尽风头,出动架次数虽只占美军战机总架次的2%,却不费吹灰之力就摧毁了40%的对方战略目标。然而,在科索沃战争中,这个备受青睐的空中“夜鹰”,却被南联盟地空导弹旅军官运用隐真示假、出其不意等谋略手段击落。事后,美空军调查确定,撕破F-117A神秘面纱的是南联盟即将退役的老式雷达。前者是信息化时代的“娇宠”,后者却是机械化时代的“弃婴”,原本是一场“非对称”的较量,结果却因一名基层指挥员的谋略智慧,获得了出乎意料的结果。

  正如列宁所言:“没有不用军事计谋的战争。”谋略是思维智慧的体现。基层指挥员提升谋略水平,首先要有精深广博的知识。须重视哲学、人文地理、科学技术等知识的学习,结合使命任务和实战要求深入研究军事理论,广泛研究经典战例,如此才能在作战中“灵光乍现”。其次,提高谋略水平还必须拥有优秀的技能、过硬的心理素质作支撑。只有练精指挥技能、练强思想定力、练硬心理素质,才能在高强度的思维对抗中有所作为。同时,平时军事活动是启发谋略思维、检验谋略手段、提升谋略水平的重要实践平台。只有参与各类型、各层次的对抗演习,参与抗震救灾、国际维和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才能在对抗演练中增长智慧,练强打仗的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