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打造野战数据服务“神算子”

李华敏、骆宏望

2014年10月19日03: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野战数据服务“神算子”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华敏、骆宏望报道:深秋,岭南某地炮声隆隆。在第42集团军组织的这场演练中,源源不断的海量信息,成为指挥员的得力参谋:点击相关软件输入关键词,瞬间就筛选出高价值的目标信息,生成科学精确的辅助决策报告。

  “中军帐”内的“妙算”,有赖于专业化的数据服务。数据是信息化战争“无形的子弹”,也是指挥员研判态势、正确决策的基本依据,谁能更好地拥有与开掘战场数据这座“金矿”,谁就能抢占信息优势,赢得战场先机。

  该集团军着眼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努力打造野战数据服务“神算子”。今年初,他们对指挥所编成进行调整,扩充编实数据管理、系统维护等10余个专业席位,抽调信息处理车、数据保障车等专门装备,组建了一个专业化的野战数据服务中心。

  走进一台正在紧张工作的数据保障车可以看到,“战场”上即时生成的数据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等工序后,被分门别类地保存下来。集团军信息化处的同志介绍,通过导入并更新基础数据,他们已完成敌情、我情、战法体系等10余大类数千万项数据的录入。数据服务中心与现有作战系统组网互动,可实时搜集整编上级通报、友邻共享等各类动态数据。

  再多的数据,“消化”不了也等于零。在火力协调组方舱内,组长毕于坤谈到,集团军依托科研院所和信息企业,开发出20多套功能软件,从海量战场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成倍提升。他键入火炮、阵地、目标等关键词后,相关软件即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和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

  演兵场上,海量数据在野战数据服务中心及时、高效处理,有效促进了作战行动高效运转,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