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甘坐“冷板凳”编纂传世之作

罗辑

2014年10月19日03: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坐“冷板凳”编纂传世之作

  本报讯 李金海、记者罗辑报道:在编纂军事百科这个枯燥乏味、无名无利的领域,军事科学院有个甘坐“冷板凳”35年的团队,他们先后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一版以及第二版(即将出版)的编纂,不仅滋养了军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大地”,更开出了特别讲严谨、特别讲求是、特别讲协作、特别讲奉献的军事百科精神之花。

  文必有源,论必有据。在最初那个靠手抄笔录的年代,为查阅收集资料,大伙儿常揣着馒头、带着水壶在各大图书馆从开门坐到闭馆。为搞准一个千余字的条目,他们查阅收集资料就多达150万字。

  “实事求是”的军事百科秉性却又将这群“书生”历练成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斗士”。为搞清核武器条目的一个数据,他们曾邀请7位院士一连开了3天会;为弄清火药发明具体时间,硬是拉着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用古法“炼丹”;为客观评析左右江起义领导人之一李明瑞而请教中央领导……在这种较真中,成千上万个我军基础理论研究绕不开又跨不过的难题被一一扫除。

  在追赶军事变革的浪潮中,军事百科人选择了一条跟自己较劲的突破创新之路,他们将《军事卷》的25个学科扩大到《全书》第一版57个学科,第二版更增至101个学科,彻底打破国外修订百科对知识“保留30%、改写30%、新增30%”的惯例,将新知识内容增加到了75%。

  面对名利得失,他们笃守“有一人当成一人之业,生一日当求一分卓越”的信条,只为军事百科能早日成书。郭树元、张广仁、黄伟民、徐永军……一个个积劳成疾的军事百科人,甚至没能等到自己为之付出心血的书稿成书的那一天,就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执着的创新追求,换来一连串闪光荣誉。近年来,军事百科专业研究室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