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大爱播洒沂蒙山

 张庆祝 通讯员 孙宝华 陈 雷

2014年10月19日03: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爱播洒沂蒙山

  9月初,山东省沂蒙老区平邑县余粮店村初二学生张甜,又收到济南军区某部部队长次翁扎西寄来的捐资助学款。

  父母均已去世的张甜,与8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次翁扎西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年主动提供资助,帮助张甜完成学业。

  “像张甜这样得到扎西捐助的学生,在驻地7所中小学校里还有很多。”平邑县教育局领导介绍说,一提起次翁扎西,驻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把驻地百姓当亲人。

  次翁扎西,现任济南军区某部部队长。这个从大凉山深处走出来的放羊娃,入伍21年,经过部队培养,逐渐成长为众人眼中“维护民族团结的友好使者”。

  平邑县黄天村有200多户人家,村民们大多靠种植金银花维持生计。次翁扎西想方设法引进优良品种,带领官兵从传授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入手,帮助村民改善种植结构,指派技术骨干利用业余时间跟踪辅导。很快,村里涌现出一批种植专业户。如今,这个村大面积推广种植金银花,成为远近闻名的“金银花之乡”,村民生活也一天一个样。

  一次,次翁扎西和官兵训练归营途中,天气突变,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此时,正值金银花采摘季节,如果遭遇雨淋就会烂在地里。次翁扎西迅速带领官兵帮助村民一起采摘,肩扛车运把金银花运下山。

  今年4月,驻地药山岭突发山火,当时风力达8级。次翁扎西带领官兵迅速奔赴火灾现场展开救援,经过5个多小时抢救,保住了3000多亩山林。次翁扎西身上多处被烧伤,胳膊、背上三处伤疤至今清晰可见。

  次翁扎西就像一株美丽的金银花。2013年野外驻训期间,他带领官兵为当地饮水困难的群众修建了饮水井,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爱民泉”。

  提及这些,次翁扎西说:“我是翻身农奴的后代,从小沐浴党的光辉和恩泽,在党的关怀下成长,我所能做的就是当个好兵,用行动来回报党,回报人民。”永念这份感恩之心,次翁扎西经过努力工作,赢得一串闪光的荣誉: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被国家民委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0年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被总政治部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