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媒:大陆填海或为南海防识区准备 不针对太平岛

2014年10月22日09: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大陆填海或为南海防识区准备 不针对太平岛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称,针对大陆在南沙填海,拟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作准备,未来恐对台湾至太平岛运输补给造成影响,大陆学者则强调,划设南海防识区不是现阶段任务,填海工程不会影响台湾对于太平岛的控制。但强调两岸在南沙应累积相关军事默契。

报道说,继大陆在东海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大陆近期填海是否为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预作准备,再度引发关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张植荣指出,大陆填海是为增加对南海海域的实质控制,并非是针对台湾太平岛。

至于大陆是否未来以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让台湾补给太平岛不便,张植荣分析,虽然现阶段大陆仍不宜大动作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因此没有所谓台湾军机“越界”的疑虑,不过,未来两岸仍须在军事合作培养一定“默契”。

张植荣解释,两岸在南海上其实有共同利益,应先透过海上共同搜救、两岸共同护渔等“默契”先做起,再进一步落实相关军事合作。

北京大学外交与外事管理系副主任牛军也称,大陆短期内并不会筹划南海防空识别区,在南海海域进行填岛的行为,只是大陆维持南海实质主权的一贯作法,外界其实不宜过多猜测。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