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用“老墨脱精神”谱写戍边卫国新篇章【2】

2014年10月28日15:2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老墨脱精神”的时代价值

“老墨脱精神”是西藏边防军人的优良传统,反映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战斗精神与奉献精神的高度统一,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宝贵精神财富,在贯彻“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中,必须接力传承、发扬光大。

“老墨脱精神”是鼓舞军心士气夺取新胜利的传家法宝。“老墨脱精神”作为“老西藏精神”的延伸,他体现了高原戍边军人在高寒缺氧、物资匮乏条件下完成的精神状态和战斗作风,是戍边军人信念、信心、担当、勇气、意志和血性的集中反映,是戍边部队战斗力高低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凭着这股戍边精神,西藏军人在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历史征程中,创造了200多个第一,一举将西藏由隶农制社会带入社会主义新社会。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比以往任何形态的战争都更为复杂;西藏未来的跨越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的任务都更为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现有条件加快军事斗争准备,竭尽全力支援地安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的发挥军人的主观能动性,始终保持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建设西藏时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边防军人大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成长环境优越,缺乏艰苦磨砺,容易滋生享乐习气和骄娇二气,迫切需要大力弘扬“老墨脱精神”,培育他们为党、为国家、为民族利益而战的坚定信念和牺牲精神,砥砺他们的英雄之气、血性之勇,始终保持“艰苦不怕吃苦,苦中有作为;缺氧不缺精神,激情干事业”的高原军人作风。

“老墨脱精神”是担当使命任务戍边卫国的精神支柱。

边防始终是事关一个国家主权、一个民族生存的核心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发展启示我们,西藏的和平稳定直接影响着党和国家的内政外交,西藏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凝聚着党中央、习主席对西藏部队的期望和重托,明确了西藏军人的使命任务。治边稳藏的使命任务落到了我们的肩上,这既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无上光荣,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反华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藏独势力分裂图谋不灭、他国蚕食我领土之势愈烈,未来的边防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更加残酷。同时,我军部队建设的内外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在这些新局势、新背景下完成治边稳藏的战略任务,就必须要大力弘扬“老墨脱精神”,以强烈的历史忧患和满腔的热血抱负,为巩固西藏边防、铸造钢铁国门和确保西藏的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老墨脱精神”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力量之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提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的总方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也进入了攻坚克难期,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大多是几十年和平建设时期留下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和制度性偏差,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面临的矛盾、困难和阻力空前巨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发扬“老墨脱精神”,坚定意志、勇往直前,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魄力,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壮士断腕、务期必成的决心,敢于涉险滩,勇于克难关,打好攻坚战,真正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