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把“根”留住

■潘高峰

2014年10月29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根”留住

  “多少脸孔,茫然随波逐流,他们在追寻什么……多少岁月,凝聚成这一刻,期待着旧梦重圆……”一首略带伤感的《把根留住》响彻上海体育场的上空,球迷唱得声嘶力竭,听者潸然泪下,这是送给老帅徐根宝的歌。

  当球迷都在关注恒大国安的争冠战时,上海滩同样发生了一件足以震动中国足坛的大事件,中国足坛教父级老帅——70岁的徐根宝,完成了自己的谢幕演出。

  夕阳西沉,秋意渐浓,上海滩飘荡着幽幽的离愁别绪。看台上,球迷们拉出了巨幅的海报,除了徐根宝的头像之外,还打出“只因有你,故事继续”的巨大横幅,以此来感激徐根宝多年来对这支球队倾注的心血。

  12年前,从申花“下课”后的徐根宝不仅没有应允年薪不菲的俱乐部主帅之邀,还拿出自己800万元的全部积蓄,偏安于上海滩外的崇明小岛,带着一群他从全国各地挑选来的足球小子,立志要打造“中国曼联”,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

  理想是美好的,但没有意志,理想不过是瞬间即逝的彩虹。这十多年的艰辛,一言难尽。从中乙闯进中甲,直到杀进中超,球队所有的经费都要由徐根宝自己去拉赞助,连球队生活和训练的基地也要由他个人去协调。

  或许有人会不解,徐根宝为何要如此“折腾”?我们今天终于看到了答案:从他的青训体系下走出来的张琳芃、武磊等人,逐渐挑起了国家队的大梁。放眼目前中超前几名的球队,从恒大到国安、富力、人和……哪个球队没有徐根宝培养的弟子?即使我们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都毫不为过。他们正是中国足球这棵大树的“根”。

  如今到了告别的时刻,却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徐根宝将退出俱乐部,再度回到原点,在梦开始的地方——崇明岛,继续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工作。人生七十古来稀,徐根宝真是把毕生的心血都浇灌在中国足球的“根”上。

  显然,中国应该有更多的“徐根宝”,让足球的“根”深深扎下去。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